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50%”提升首钢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8: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王文韬)首钢集团公司7日向记者透露,国庆之际首钢产品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9月末,首钢钢材产品中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双高产品”已经占到50%以上,其中极具市场竞争力的名优和“拳头产品”于8月以来首次占到“双高产品”的50%,从而实现了首钢年初提出的“两个50%”目标。

  今年初,首钢职代会确定了钢铁产品要向两个50%(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占总产量的50%,一般企业难以生产的尖端产品占50%)迈进的目标。首钢董事长朱继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钢钢铁业要走低成本、低消耗、清洁化生产、高效益的发展道路,在北京形成无污染、高附加值的钢铁业,并与优势非钢产业和研发经济体系共同组成首钢总部经济。

  自今年4月起,我国钢铁行业在经历了持续近两年的高速增长后,市场急转直下,钢材价格大幅度下滑。而钢铁上游产品价格仍然持续上涨,虽然二季度受钢材降价影响有小幅回落,但远远低于钢材价格的回落幅度。受此影响,首钢采购成本比年计划升高7.87亿元,比上年升高15.76亿元。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首钢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上半年开发和生产“双高”产品204.48万吨,超计划23.18万吨,同比增产54.74万吨,占钢材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2.02%;其中“拳头”产品达到77.56万吨,占到“双高”产品的 37.93 %。

  8月份,首钢冷轧薄板-镀锌板-彩色涂层钢板精品生产线建成,这是继线材、中厚板精品生产线后的第三条精品生产线。三条精品线相继投产使首钢钢铁产品结构更趋优化,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双高”产品开发使首钢优质钢材产品的种类不断扩大。在9月中旬结束的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北京名牌”产品评比中,不仅线材、型材等首钢钢材产品多次荣登“北京名牌”榜,“低合金结构钢热轧厚钢板”等板材产品也首次获得“北京名牌”称号。首钢生产的管线钢、Z向钢等板材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线材、型材、板材三大类优质产品均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目前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持续回落情况下,依靠“双高”产品和“拳头”产品的支撑,首钢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达到去年全年的108.14%。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