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北农业将推广6大节水高效集成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20:4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7日电(记者魏运亨)我国东北地区农业将推广6大现代节水高效栽培技术集成模式,以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这6大集成模式是:粮食作物节水栽培技术集成模式;经济作物节水技术集成模式;以微喷灌工程为主的果园节水高效栽培技术集成模式;以小型地面灌溉工程为主的果园节水技术集成模式;设施农业节水栽培技术集成模式;温室节水灌溉自动化工程技术集成模式。

  国家863计划节水农业重大专项课题阜新示范区的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刘作新研究员告诉记者,东北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但水资源短缺已成为东北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课题组两年多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示范工程为突破口,以提高自然降水利用率和水分利用效率为中心,优化组装出适宜东北地区的现代节水农业技术集成模式。

  刘作新指出,课题组在十年九旱的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建立起1千亩的试验区、1万亩的示范区、10万亩的辐射区。6大节水高效集成模式因地制宜,综合了抗旱新品种、水肥耦合高效利用、坐水播种、薄膜覆盖、渗灌或滴灌等十几项新技术,试验示范成绩斐然,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效果非常明显。

  记者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富荣镇王金荒村采访时,55岁的村民赵连忠谈起渗灌新技术来笑逐颜开。赵家的日光温室大棚今年刚上了渗灌设备,不但比沟灌省一半水,而且肥料兑入水中利用率更高。赵连忠让记者进到大棚,指着满棚翠绿的青椒、西红柿说:“看看大棚内的地表多干爽,人好干活又省力,病虫害也轻多了。”老赵家有1亩日光温室大棚和14亩大田,都在专家指导下栽培。记者问他今年的纯收入,憨厚的赵连忠笑着用手势表示,弄个1万多元不在话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