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旅游黄金周:湘西黄金周旅游趋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22:13 红网

  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州共接待中外游客48.9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004.62万元,分别比上年“十一”黄金周增长39.7%和37%。其中凤凰接待20.0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07.75万元,分别增长23%和43.35%;吉首接待18.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928.02万元,分别增长22%和23.6%;永顺接待3.9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08.786万元,分别增长30%和30%;古丈接待3.1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7万元。

  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可以欣喜的发现,我州旅游业发展更趋向成熟,游客理性的出游与越来越规范的接待贯穿于“十一”黄金周全过程,因此安全顺利地渡过了“十一”黄金周。

  一、旅游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近几年来,我州旅游业始终把特色品牌打造做为重点,成功地向外推介我州四大品牌:凤凰历史文化名城游、吉首德夯苗族风情游、永顺猛洞河激情山水游和坐龙峡探险健身游,这四大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今年“十一”黄金周表现得更为突出。在人们盲目出游转变为理性出游,自助游正在成为时尚的形势下,我州这四大景点仍成为人们出游的首选之地。如在黄金周的第一天,天气阴冷,但进入我州的主要来自广东、深圳、湖北、重庆等地区旅游团队非常活跃,仅凤凰古城景区就接待游客2700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5.8万元。最受天气影响的猛洞河漂流,300多游客慕名而来,享受在风雨中搏浪飞舟的酣畅淋漓的快感、体验勇敢者的挑战。“十一”这一天,虽然受到恶劣天气影响,永顺县接待游客人次仍达到2394人,是近几年同期人次最高值。

  二、出游方式多样化

  今年“十一”黄金周,只要步入我州各大景区就不难发现,来我州的游客不仅有戴着统一的旅行社帽、跟随在社旗后的团队游客,也有背着旅游包自结同伴而来的自助游客,很多年轻的背包一族或是朋友相邀或是结伴而行,自助来我州旅游。每当夜幕降临,凤凰古城沱江边满是背包一族自搭的帐篷,年轻人围坐在美丽的沱江边暮观落日、夜赏月色、晨看日出,情景十分温馨,也构成以往没有的新景色。特别是自驾车旅游渐成时尚。“十一”前夕,从广东方向来凤凰的自驾车就有800多辆。黄金周期间,每天在凤凰古城的停车场和大街划定的停车位上,摆放着数百辆牌号各异的车辆,其中居然还不乏“悍马”一类罕见的车辆。在1至3号这三天里凤凰古城仅来自北京、广东、重庆等地成规模的自驾车旅游团便已接待了六个,来自长沙、株州等省内城市的自驾车来往穿梭于王村古镇及永顺县内各景区主干线上。

  三、客源市场扩大到境外

  随着我州旅游知名度的提高,今年国庆海外游客来我州比以往的黄金周更多,韩国、日本是我州目前最大的境外客源市场。“十一”期间,仅德夯景区就接待外国人、港澳台同胞共490人次。

  四、增添和丰富了新的旅游内容

  为更加丰富来州游客的旅游内容,体验观赏我州奇异山水与民族文化,“十一”期间,我州又增加几个新的旅游风景点。一是湘西民族旅游商品城于“十一”前夕开业。这给“十一”来我州的游客提供一个全面的特色旅游商品购物点;二是我州古丈红石林景区在“十一”正式对外开放。其景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遍布高大奇石,晴红雨黑,阴转褐红,晨昏有别,季节色变,变幻多端,造型各异,古朴雄奇,气势逼人;三是州博物馆在“十一”对外开放,向游客较为全面地展示湘西历史文化、风土民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对来我州的中外旅游者全面认识、了解湘西具有积极的作用;四是10月5日至7日的湖南省民博会在凤凰、吉首、猛洞河举办,使“十一”黄金周增添了新的异彩。

  今年“十一”,我州没有出现一起在全省、全国重大投诉,“十一”黄金周圆满结束。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领导重视,部门配合

  本着“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没有质量就没有旅游”的观点,州领导及相关部门为黄金周安全渡汛做了大量工作。9月22日至23日,州政府副州长梁秋松、州政府秘书长罗天明带领相关领导深入到凤、吉、永、古旅游重点县市检查“十一”黄金周旅游接待和安全工作准备情况。检查组实地查看了交通、安全、环境、卫生、接待服务设施等情况后,听取了四县市“十一”黄金周旅游接待和安全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并再次强调旅游安全、规范旅游市场、处理游客投诉等七项工作。9月29日,州委书记童名谦、副书记王承荣带领相关领导到吉首市、凤凰县检查“十一”黄金周工作和黄金周期间举办“省民博会暨湘西第二届艺术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现场准备情况。从9月9日开始,州物价局有关部门全力出击,严防旅游价格“注水”,为游客创造一个规范有序的旅游价格环境。为了保证旅游黄金周食品卫生及公共场所卫生安全,给游客创造一个规范有序的旅游价格环境,吉首市工商局与吉首市防疫站相关部门携起手来,建立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实行统一配套、行之有效的监督和管理。黄金周期间,州委副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龙颂江,州假日办主任、州旅游局长解宗印及州交通局、州航管处等部门负责人分别深入凤凰古城、吉首德夯、永顺猛洞河等景区检查。

  二、旅游接待注重细节

  “十一”期间,我州在旅游接待上更注重细节。“黄金周”期间,我州各大景区(点)以他们的细致服务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如以“奇、秀、幽、峻、险”几大特色著称的奇梁洞,在黄金周期间,导游们身穿艳丽的苗族服饰,以苗族最高的礼仪欢迎远方而来的游客。如果有超过400人的大团,他们还举行盛大的苗家拦门酒仪式进行欢迎。作为许多游客来凤凰游玩的第一个景点——沈从文故居,导游员们用优质的服务欢迎远方而来的游客,受到来自各地的游客的一致赞赏,使沈从文故居接待达到一个小高峰。黄金周时期已确认来我州的旅游专列6趟,对于专列的接待上,我州更体现出湘西人的热情。10月1日早晨6点45分,吉首火车站迎来了“十一”黄金周首趟进入湘西的旅游专列,满载来自北京、广东、长沙和境外的700多位游客。州假日办主任、州旅游局长解宗印、吉首市政府副市长富卫平等领导到车站迎接,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为及时协调处理黄金周旅游交通运输重大问题,州成立了黄金周交通旅客运输安全调度指挥中心,设立在湘运总公司七楼,24小时值班,确保旅游交通安全畅通。

  但是,我们也看到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接待设施不足,公路等级不高、停车场少,接待服务水平不高等。这些问题虽然是发展中的问题,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尽快改进。(稿源:红网)(编辑:阿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