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灞河大水冲出隋代石桥遗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23:12 人民网
灞河大水冲出隋代石桥遗址(组图)
  人民网西安10月7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一场大水过后,1400多年前的石拱桥遗址袒露于世,这是今天记者在灞河上看到的一奇观。

  今天清晨,记者乘车前往临潼参加秦兵马俑发掘30周年暨秦俑馆开馆25周年纪念大会途中,路过灞河,只见铁路新桥和公路桥之间一排石柱桥墩在湍急的河水中屹立,吸引了不少过路行人观看。记者随即前往探查,发现河中已有9座石拱桥墩袒露,加上两侧半露的两座桥墩,共11座石拱桥墩。石拱桥墩间隔约6米,桥墩宽约4米,长约10米(即桥面宽度),石桥墩东西总长度近百米。每个石桥墩均由青石衬底,青石之间用铸铁铆钉连结,桥墩上端配有昂首巨龟,在桥墩遗址东北方还发现了两个石拱桥墩和近百根木桩,尤使人惊喜的是在桥东端发现雕刻精美的石龙头,长约50公分,线条粗犷流畅,造型栩栩如生,一位农妇边看边说:“真是大水冲出了龙王头!”

  在秦俑馆,记者就这石桥桥墩被大水冲出一事采访了陕西省文物局局长张廷皓和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焦南峰。专家们认为,这是迄今已发现的我国时代最早、规模最宏伟、桥面跨度大的多孔石拱桥,早在1994年少数桥墩就被考古工作者发现(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之一),后回填保护,没想到一场大水又让她基本露出了整个姣容。谈到在桥墩遗址附近发现的另两个石桥墩和众多排列有序的木桩时,有人认为加上这些桥墩,整个隋桥可能长达300米,也有人认为,由于木桩中间填垒石头,会不会是河岸码头?对此专家们认为,现在还不能定论,只能等以后全面发掘研究后才能确定。

  另据资料介绍,灞河上建桥始于春秋时期,秦穆公称霸西戎,将滋水改为灞水,并于河上建桥,故称“灞”。王莽地皇三年(公元22年),灞桥水灾,王莽认为不是吉兆,便将桥名改为“长存桥”。这次被大水冲露出的灞桥为隋桥,建成于隋朝开皇三年(公元583年),因在桥两侧沿河广植柳树,唐时长安人送别亲友,一般都要送到灞桥,并折下桥头柳枝相赠。“灞桥折柳赠别”便成了一种特有的习俗。每逢早春,柳絮飞杨如雪,遂有“灞柳风雪”之誉。记者站在新修的灞桥公路上相望,发现在不到2公时长的河面上,先后有木桥、隋石桥、明清民国旧桥等遗迹以及新铁路桥、公路桥和高速路桥等从古到今的各种桥梁,堪称活灵活现的中国桥梁博物馆。
灞河大水冲出隋代石桥遗址(组图)
灞河大水冲出隋代石桥遗址(组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