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俑博物馆跻身世界一流遗址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23:16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安10月7日电记者孟西安、王乐文报道:记者今天从秦兵马俑发掘50周年暨秦俑博物馆开馆25周年纪念大会上获悉,秦始兵兵马俑发掘面世30年来,已接待海内外观众达8000多万人次,经过25年的艰苦创业,秦俑博物馆已跻身于世界一流的遗址博物馆和重点文物科研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74年3月,沉睡于地下2000多年的秦兵马俑被临潼西杨村一群掘井的农民发现而面世,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震撼了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秦兵马俑与秦始皇陵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30年来,秦兵马俑地下大军,先后接待观众近5000万人次,其中共接待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187批,副总统、副总理和议长506批、部长级客人1852批。秦兵马俑还步出俑坑走向海外,应邀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5个城市巡回展出,观众超过2000万人次;1983年至1988年和2002年至今,秦兵马俑先后在国内14个省市和13个城市巡回展出,加之开馆前参观人数,海内外共有8000多万人次参观了秦兵马俑,堪称中国在世界上被参观最多的出土文物。

  秦兵马俑博物馆自1979年10月1日开馆以来,已先后建成并开放了秦俑一、三、二号坑和文物陈列厅。目前秦俑博物馆面积已扩大到46.1公顷,拥有藏品5万余(套)件。秦俑博物馆还组建了秦俑考古队,发掘秦俑一、二、三号坑,将先进科技手段运用到考古工作中,使发掘与保护、发掘与研究相结合。经过10年多的艰苦努力,文物保护工作者和发掘人员合作,成功地发掘清理和保护彩绘陶俑。二号坑考古发掘工作获得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发掘一等奖。在发掘秦俑坑的同时,秦俑考古队与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对秦始兵陵进行普探和试掘,相继发现了石铠甲坑、百戏俑抗、文官俑坑、水禽坑等秦陵主要遗址,对全面了解秦陵文物的内涵起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秦俑博物馆用了8年时间,修复了秦陵彩绘铜车马。“秦陵一号铜车马修复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馆还与国外的文物保护机构合作,建成了“彩绘文物保护与修复”、“微生物研究”两个实验室,被列为国家文物局首批重点科研基地。同时还成功召开了“秦俑彩绘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及6届“秦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学术专著40余部,论文数百篇,秦俑馆已成为秦代历史和秦文化研究的重要阵地之一。

  秦俑博物馆充分发挥文物资源的优势,认真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免费接待学生百余万人,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年,又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

  秦俑博物馆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并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树立了现代化博物馆的新形象。

  秦俑博物馆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1998年12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筹建秦陵博物院,2002年7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建设秦始皇陵遗址公园。遗址公园面积近3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近7亿元。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最重要的文化遗址公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