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在华文化年将在北京故宫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23:36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刘江)北京市政府7日宣布,法国在华文化年活动将于10日在此间以法国著名艺术家让·米歇尔·雅尔的音乐会拉开帷幕。

  作为法国文化年的开幕式,此次雅尔音乐会将在北京故宫午门广场举行。为准备这场音乐会,北京故宫博物院连续十余天关闭故宫午门,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近80年来首次为外国音乐会关闭午门。

  去年同一时间,中法文化年活动正式启动。中国在法国开展的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盛装游行等文化年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曾掀起了一场“中国热”。此次法国在华文化年将推出包括音乐会、展览、表演等系列活动。

  雅尔音乐会估计有15000名观众到场观看。同时,在距故宫不远的正阳门、王府井和西单还将设立分会场,以大屏幕直播演出。音乐会期间,雅尔将骑摩托车从主会场午门来到正阳门,进行现场演奏。

  雅尔是国际电子音乐的先驱,他擅长把现代科技和音乐进行完美结合,且多是在富有盛名的文物古迹现场举办音乐会,因而吸引着世界各地众多乐迷。中法文化年总协调人隆柏表示,举办法国在华文化年,是为了加强和更新法国在中国民众心目中的印象。雅尔在艺术、科技方面的创造力,以及其调动大量观众的能力都十分有助于实现上述目的。

  据悉,50多家中外企业为此次音乐会提供了资金,中国的TCL、法国的阿尔卡特公司等公司积极参与到合作中。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表示,故宫午门代表了中国古典建筑艺术,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十几万游客参观。雅尔音乐会在这里举办,将使东西方艺术相映生辉。

  雅尔表示,选择故宫作为演出场地,是因其最能代表中国文化,且地处北京心脏位置,可使最大范围的公众参与音乐会。

  1981年,雅尔曾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音乐会,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第一位到中国演出的西方音乐家,也为中国带来了第一部电子合成乐器。

  他感慨地说,20多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次到中国都感到日新月异。雅尔回忆说,当时中国刚刚结束文化大革命,音乐首次向世界开放,对于他和合作者来说,在中国演奏感觉就像在火星上表演。他说,与上次不同,此次音乐会的筹备,是在中法两国技术人员、艺术家紧密合作的基础上进行的。

  雅尔表示,演出节目将包括其首次来华演奏的作品、后来所创作的新作品以及专门为此次音乐会所创作的作品。他不仅带来了100多位法国艺术家,并且选择了中国很多艺术团体参加演出。他说,希望这个音乐会向全世界展示中法传统的友谊,也向全世界展示法国的创新和友爱精神。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