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谢绝游客 厦大并不效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3:54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从10月4日起,北京大学谢绝黄金周期间到访的游客。一时间,大学校园到底该不该向社会开放的讨论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厦门是一个旅游城市,重点学府厦门大学是否也要拒绝游客入内呢?就此,记者昨日采访厦门大学相关领导、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以及部分厦大学生。宣传部的王老师表示,黄金周期间进出厦大的游客很多,厦大暂不考虑谢绝游客。

  据了解,从10月4日起,进入北大须出示表明自己是北大在校师生的身份证明,如果是外来人员须有在校人员带领才能进入。对此,北大保卫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庆长假期间,许多人是抱着游览的心态来北大的,但学校毕竟不是公园,进入的人太多不便于管理。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对出入学校的人员,包括组织名校游的旅游团都进行了限制。

  厦大工会副主席郑教授认为北大的做法可以理解。但他补充说,最好能让那部分千里迢迢带着孩子想到大学里感受气氛、激发孩子学习斗志的游客进校参观。

  郑教授说,管理是安全的保障。学校在黄金周游客较多的时段加强安全管理是必要的。每次黄金周,厦大都会涌进大量外地游客。一些前往环岛路或者南普陀的游客也会进入厦大逛逛。学校也很担心社会人员鱼龙混杂,大量游客进来会带来安全隐患。

  “不过,只要外面的人员有组织地进来,而且经过与学校联系,学校一般会同意让他们进来。”郑教授说,其实厦大原本也有文件对进入人员进行管理,学校师生进出要佩戴校徽,校外人员进出要登记。但因为学校师生一些人不愿意佩戴校徽,再者外来的人员比较多,混在一起,学校保卫人员难以一一过问,所以现在外来人员进出厦大才没有登记。而进出厦大的车辆登记就相对比较严格。外面车辆一般不能进学校,而出租车进校要交司机的工作牌抵押。

  郑教授说,学校现在将安全保卫的重点放在学生宿舍区,目前各个宿舍管理严格,外来人员很难进入。

  厦大本科四年级学生刘同学认为,大学是社会的一部分,除了教学之外,还应该担负起其他功能。北大不应该拒绝游客,应该向社会开放。她说,厦门大学作为厦门的一部分,向来厦旅游的游客开放是应该的。当然学校应该增强学校的安全管理。刘同学说,国庆游客并不会干扰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而二年级硕士研究生沈同学则认为,北大谢绝游客可以理解,厦大也可试行这种做法。他说,在厦大bbs上有很多同学赞同这种做法。一些学生发帖子抱怨说,进入厦大的游客良莠不齐,个别人乱丢垃圾,破坏草木。沈同学说,政府拨大量的财政资金修建美丽的大学是用于教学,用于培养人才的,而不是为了旅游观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