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份额半年来大幅下降 国产手机遭遇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8:47 人民网

  子木

  据商务部上周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手机出口量已达7341万部,累计金额达7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5.9%和104.9%。然而当国产手机向海外市场进发的背后,却在原本被视为大本营的国内市场陷入了尴尬的困局。

  手机厂商难甩库存“包袱”

  国产手机厂商正面临国内市场的新一轮生存危机。来自赛迪资讯的调查表明,年初还占据国内手机市场半壁江山的国产品牌手机,如今的市场份额却跌至38%。中国最大的手机生产厂商波导今年上半年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第二大生产厂商TCL也表示,上半年手机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了近7%,8月份的销量则干脆陡降39%。业界普遍认为,国产手机业绩下滑的趋势在下半年已很难挽回。

  与此同时,大量库存手机也成为拖累国产手机厂商的“包袱”。据国内最大的贴牌手机厂商奥克斯手机事业部总经理陈凯峰透露,目前滞销的库存国产手机总量已达到4000万部,相当于4个月的手机总产量。为了甩掉这个包袱,一些厂商不得不使出降价促销的惯用手法,但却很难奏效。一位不肯透露身份的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向记者大吐苦水:“手机的利润空间如今只有10%,降价无疑是在做亏本买卖。”

  国产手机患上缺“芯”顽疾

  为何国产手机丧失了国内用户的青睐?“国产手机不仅容易出现死机、自动关机等毛病,而且键盘按不了几下就坏了。”曾是某国产手机用户的刘小姐抱怨说,和国外品牌的手机相比,国产手机的质量很难令消费者放心。

  在王府井的一家手机店内,销售人员表示,他们通常不会向用户推荐国产手机:“国产手机通常除了外观略有区别外,功能则几乎大同小异,很难满足当前用户对个性化的追求。”

  缺乏核心技术是导致国产手机出现“同质化”倾向的关键。一家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分析说,大多数国产手机厂商承担着“零部件组装”的工作,而视为手机“心脏”的芯片却几乎全部从国外的少数几家半导体企业进口,真正能够自主研发芯片的厂商寥寥无几。业内人士指出,患了缺“芯”病意味着国产手机无法在市场中居于领跑地位,纵观近年来刺激手机市场的和弦、彩屏和多媒体信息等卖点,无一不是被国外竞争对手抢占了先机。另外,与国外厂商较为完备的升级制度相比,国产手机厂商往往很难提供同样的服务,一旦所购芯片被海外企业所淘汰,则意味着国产手机用户很可能会陷入售后服务难的境地。

  中国手机产业结构需要调整

  “中国去年共生产手机1.8亿部,但市场的实际需求量却不到6千万部,国内手机市场已出现供大于求。”信息产业部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中国手机产业结构存在调整的必要。业界专家认为,通过鼓励企业间的资源整合与合并,将有助于企业修炼内功,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年波导和西门子的营销渠道整合,以及TCL和阿尔卡特成立合资公司,都预示着这一趋势。另外,众多民营企业也呼吁政府开放手机生产准入制度,吸引更多良性资本参与竞争,以优胜劣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是手机生产大国,但距离手机生产强国还有距离。”信产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建章指出,中国信息产业目前仍处于国际分工的末端,核心产业薄弱,企业实力不强,而这种“大而不强”的现状是影响产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他认为,通过对重点产业基地的建设和扶植,鼓励企业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大企业做强,小企业做专,是扭转国产手机产业销售颓势的关键战略。

  《环球时报》 (2004年10月06日 第二十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