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 科技工作必备的操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21 人民网

  陶世安

  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时期,人们的价值观念趋于多元,新的制度还不完善,如不加强制度约束,较易产生信用不端等问题。近年来,社会上存在的大量失信行为,在科技界也有所表现。9月10日,湖北一家科技公司的3位负责人因窃取国家“863计划”的高科技技术卖给境外,被武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这样的案例,虽然是极少数,但在科技计划立项、评价、执行等环节上的失信行为却时有发生。如:有的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申报项目时夸大技术经济指标、人为编造数据;一些参与国家科技计划评审、咨询等评价活动的专家,不能坚持客观公正原则;一些中介机构甚至借评价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广大科技工作者希望早日建立起科技信用管理制度,以努力杜绝科技界各种越轨、失范行为。

  科技活动也要讲信用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加入WTO,信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纳入政府工作日程,我国科技界也相继推出了有关科技道德、学术规范、学风建设、科技信用等方面的管理规定或行为规范。科学技术部最近公布了《关于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建设信用管理制度的决定》(简称《决定》),首次明确提出科技活动也要讲信用。科技信用是指从事科技活动人员或机构的职业信用,是对科技活动的个人或机构在从事科技活动时遵守正式承诺、履行约定义务、遵守科技界公认行为准则的能力和表现的一种评价。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逐步建立起科技信用管理制度,是科技界努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内在要求的重要举措。

  逐步建立起科技信用制度,完善国家科技计划管理,可以提高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水平,提高科技资源分配的公正性和有效性,为最终简化科技计划管理和降低管理总成本提供基础。《决定》明确了国家科技计划信用制度建设的意义,从信用管理的对象、依据、原则、重点内容等方面提出要求,有助于推动我国建立起一个导向明确、结构合理、信息对称、制约有力的科技信用体系。

  让失信者付出高昂代价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认为,《决定》着重从制度方面建立一种约束机制,既体现了制度约束与道德约束的有机结合,也体现了依法行政与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环境建设与学风建设的有机结合。《决定》提出了建设科技信用管理制度的主要任务,明确指出建立和完善国家科技计划信息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科技信用管理具有关键意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科技部将优先制定评审专家科技信用管理办法,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发放中进行试点。接着将对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全部实行科技信用管理,逐步建立国家科技计划信用数据库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库将包括管理对象的基本信息、不良行为记录和良好行为记录等内容。对于信用良好者,政府部门将采取适当措施给于鼓励;对于信用不良者,要加强监督管理,并根据情节轻重采取相应处罚措施;对于情节严重的失信行为,经核实后按规定程序予以公布,以示警戒。

  做好科技信用管理工作,除了依靠道德教育和诚信文化教育以外,还必须依靠规范的制度建设。科技信用制度建设的核心机制和社会信用一样,也应当是以提高失信成本为基本出发点。只有保证诚实守信者的合法权益,让失信者受到应有的惩罚、承担相应的责任、付出高昂的失信代价,才能改善目前的信用状况。为此,科技部正抓紧制订相关配套文件,尽快形成比较完整的科技信用管理制度体系。-《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