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协调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2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草坛

  某县两个部门,工作出了矛盾,县领导多次出面未协调好,以致长期以来各唱各的调,在群众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此类事件,除了有些部门的同志缺乏公心、胸怀狭小外,也说明有关领导同志的协调能力还差了一些。

  协调能力,是化解矛盾的能力,是聚分力为合力的能力,是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能力,是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的能力。我们党要提高执政能力,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具备很强的协调能力。

  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领导者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把周围同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潜能发挥出来,靠集体的力量攻克难关。然而,协调能力是很见功底的事。有的人虽有业务水平,也有敬业精神,但却缺少协调能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提高。

  协调能力并不完全依附于职位、资历和权力,更多的表现为内在魅力。协调能力首先是人格的力量。一个人行得正,节操纯,境界高,办事认真,实事求是,敢于负责,大家就尊重你,信得过你,就愿意听你的指挥和调度。相反,如果言而无信,凡事先替自己打算,是不会有追随者和服从者的自然也就难以做好协调工作。其次需要知识涵养。倘若知识苍白,没有真知灼见,说话不能令人心服口服,何以服众?又如何让人服从安排听指挥呢?三是要熟悉情况。我们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千差万别,变数很多,只有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形成观点,拿出主见,才不至于盲目从事,张冠李戴,闹出笑话。情况明,方法对,决心大,措施硬,作风实,才具有号召力。四要尊重人、理解人,发扬民主,广纳意见。特别是改革涉及到深层次矛盾的今天,由于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冲突,即便是好意见,也可能被误解、遭反对。因此,在处理矛盾时,冷静、平和、谦虚、达观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自以为是,固执己见,是很难做好协调工作的。

  值得指出的是,协调决不是庸俗的拉拉扯扯,哼哼哈哈,你给我一次面子,我让你下个台阶,以此一团和气。那种表面上的一团和气,不讲原则的一团和气,只能败坏干部队伍的作风,败坏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讲政策和原则,不敢批评和斗争,为协调而协调,毫无现实意义,不要也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