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加强自身建设充满生机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23 人民网

  本报讯(记者肖飞)九届福建省政协把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自身建设的新路子,有效地提高了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在履行职能上树立了新形象,政协工作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抓学习强素质。九届福建省政协委员中新委员占一半以上,新任市、县(区)政协主席比例大,加强学习成为委员和政协领导提高履行职能水平的迫切需要。省政协举办了5期 学习培训班、读书会,重点突出了科学发展观、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理论、政协章程的讲解,同时举办经济、法律、管理知识的讲座;省政协主席陈明义在培训班和读书会上作动员和辅导报告。同时,省政协把学习宣传宪法、政协章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总结各级政协学习宣传科学发展观、宪法、政协章程的典型和经验,不断推进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畅通知情渠道。省政协根据常委会确立的专题内容或委员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邀请省党政领导或有关部门领导,向省政协常委、专委会领导和民主党派负责人通报情况。使委员们在掌握全面情况后产生成熟的思考,全方位、高视点、多角度地分析问题,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水平。

  完善建章立制。省政协在抓好已有规章制度贯彻落实的同时,充实和完善了政协例会、提案、调研、视察、专门委员会活动、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规章制度和实施的程序;如《省政协主席、副主席挂点联系的界别、市政协、委员小组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和政协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关于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几十份文件。为进一步加强委员的联络工作,根据高等院校的政协委员相对密集,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高、外地委员居住分散的情况,省政协在部分高等院校和全省九市组建了16个委员活动小组,对委员小组的组织领导、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做出规定,各委员活动小组的工作范围从本单位、本行业逐步向其他社会领域延伸,委员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此外,省政协建立了9个设区市政协主席联席会制度,每半年举行一次,每次会议确定一个主题,轮流主办,交流实际工作的经验与体会,研讨创新开拓的思路与建议,取得良好成效。

  与此同时,省政协机关建设从健全规章制度入手,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专题学习、辅导讲座、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四优文明处室”、“学习型党组织”等活动,抓好机构改革前的调查摸底工作,制定了机关各处室“三定”工作方案,修改、汇编省政协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机关内部还进行了轮岗、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等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有效地提高了机关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有效地增强了政协机关的活力,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来源:人民政协报(责任编辑:杨文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