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浮出水面的惊天债务不能只还不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32 人民网

  马廷刚

  今年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撤销陶乐县建制,原有的两乡一镇归并到了平罗县。没想到这一撤却是撤出了惊天债务。据10月4日的《齐鲁晚报》转载新华社《了望东方周刊》报道说,陶乐县一下子有了9千多万元的外债。而与此“相映成趣”的是,全县仅仅有着3.2万人,却有约2300人抱着金饭碗吃财政饭;全县公车150多辆,占全县汽车拥有量的80%,每年因此欠债百万元以上。

  惊天债务如何处理?这笔账单到底落实到谁的头上?胸有成竹的平罗县委书记王静说:“原陶乐县的债务目前均由平罗县对口部门无条件接收,各对口部门已与债权方签订了还款协议。”还说,“连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债务。”

  耐人寻味的是,王静就曾任陶乐县委书记。对于自己曾经的治下出现的如此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王静真的就没有想到吗?看完有关报道,这番颇有为自己推脱责任的说辞令人打了个大大的问号。例如,近几年来,原陶乐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检察院等多个部门均建了新办公楼,但由于家底空空,只好“全部都是欠债修建的”,王静书记对此一点也不知情吗?再例如,马兰花工程是陶乐县为打造马兰花国际旅游节而建造的蒙古包等配套设施。偌大工程完工了,可每年只有4月底至5月初开花的时候才有人来,也就一个多星期时间,平时难得见个人影。这样的决策是科学的吗?是不是笔巨大的浪费?而该工程正是王静任职时的一项重要政绩,王说:“当时县上没有资金,我们研究后就让下面的各个局筹资建设,整个工程耗资只有100多万元。”其实各局也是穷的叮当响,大河没水更别说小河了。但马兰花工程的主要建筑商鑫龙建筑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说,“不可能只有100多万元,光这项工程,各个局就欠了我们300多万元。”有一种说法是该工程花了1000多万。县里分文没有,却霸王硬上弓上了了个一年只用一星期的政绩工程,难道王书记真的没有一点责任?

  近亿元的债务搁谁身上都令人头痛,但王书记似乎并不头痛:“这次撤县或许对这些债权人更有利,撤县让陶乐的债务问题浮出了水面,已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偿还可能会更快些。”报道说,“王静的话耐人寻味”。耐人寻味在哪里?因为撤县不仅让债务问题浮出了水面,令世人瞠目结舌;也让某些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不高及不正确的政绩观浮出了水面、暴露在公众面前,同样也令世人瞠目结舌。

  对暴露出来的惊天债务,自然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必须尽快地分文不少地偿还,因为这涉及到党和政府的威信和信用。但对制造这些惊天债务的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的领导同志们,我们是不是也要严肃追究其领导责任?如果仅仅对欠账一还了事,某些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却是继续官位高居,继续没事偷着乐,没有在切身利益上受到一丝一毫的威胁,那对得起我们的纳税人吗?如果对类似的惊天债务只还不究,那陶乐县的惊天债务也许会在别的地方惊人相似地上演。

  稿源: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