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地垃圾照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34 人民网

  李泓冰

  “黄金周”过去之后,剩下了什么?有的地方是人潮散去,垃圾满地———尽管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这仍然成了几乎几十年不变的场景

  一些国家对文明陋习课以重典明显有效,何以在我们这里就失灵了呢

  增强执政能力,不能不治一治执法的“慵懒”

  “十一”黄金周的七天长假,节庆活动此起彼伏,神州大地人潮汹涌。人潮涌过之后,剩下了什么?

  有游客放松身心的喜悦,有商家的丰收,有城市的交通拥堵加剧,还有在检点人潮散去之后满地垃圾的无奈。

  时代的变迁,使人们的度假方式、出行方式、消费方式有了根本性的变化,但是,一个几乎永远不变的场面就是:人潮散去,垃圾满地……这样的场面几乎各地都有出现,一位参加了上海世纪公园烟花节活动的游客感觉满地垃圾让人羞愧无地,毕竟,这是在即将召开世博会的上海啊,如果2010年人潮可能更加汹涌的世博会也出现这样的尴尬场面呢?那我们向世界展示的究竟是什么?

  更多的城市陋习也几乎几十年不变,比如屡禁不绝的随地吐痰。

  曾有老外大惑不解: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喜欢“噗”地一下就……笔者曾试图对此进行解释:中国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因此咽喉炎、气管炎的患者较多;而且,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准相对较低,不能做到在公共场所甚至公共厕所免费供应卫生纸及餐巾纸,因而大家不能做到在有痰时随时能拿出接唾的纸张……

  我知道这解释其实苍白无力:因为中国的经济起飞之迅速有目共睹,城市市民住房的改善、消费水准的提高也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即使开着私家车的人群,也不乏有“噗”地一声吐向窗外的恶癖,甚至在买得起昂贵的F1入场券赴现场观赛的人群散去之后,也仍然留下了一地垃圾。看来,把不文明的陋习与经济发展水平强拉在一起,不无牵强。

  在此起彼伏的道德教育成效不大之后,各地也曾试着课以重罚,比如上海决定对随地吐痰罚款200元;北京为因应非典,曾对随地吐痰者罚100元;国庆期间也出台百元重罚的,还有杭州市。可是,重典的效果恐怕未必理想,执法部门已经在抱怨,收取罚金非常困难,往往是捉住几个倒霉蛋,之后就不了了之,大街上还是痰迹不断。

  据称,新加坡、韩国,也都曾经流行此类陋习,课以重典之后,效果明显,陋习奇迹般地消失了。

  那么,何以“桔逾淮而为枳”,彼处的灵丹妙药到了我们这里就失灵了呢?难道我们的国情真的如此特别?

  其实,并非国人不怕罚、不在乎重典,而是重典根本就缺乏严肃性,执法的操作过程本身就有很大的伸缩度,并且所谓重典也往往是一阵风,吹过就算,难以持之以恒———要说国情,就是国人早已看穿了习以为常的执法的“慵懒”,自然满不在乎。

  这种执法的“慵懒”,其实并不局限于“乱丢垃圾”、“随地吐痰”,在更广泛、更严肃的领域,比如治理超载超限、治理公款吃喝、治理环境污染、治理国资流失、治理买官卖官……几乎回回都有同样的场景在上演。

  中央提出增强执政能力,相信治理执法的“慵懒”也该进入决策者的视野了。只有根治了执法的“慵懒”,才有可能根治其他种种时弊,否则,一切免谈。-《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