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忆奇人”海口显本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3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10月7日讯(记者许欣)不仅过目不忘,还能过耳不忘。“抗干扰快速记忆吉尼斯之最”获得者,我国特色教育专家倪新威今天在海口展示其惊人的记忆才能。

  为“考”倪新威老师,记者在纸上写出30几个毫无规律可言的英文字母,倪老师听过一遍后,立刻从头背到尾,居然没有一个错的;他还能倒着背出来,还是没有一个出错;而且他还能说出倒数第几位是什么字母,正数第几位是什么字母!

  倪老师原籍四川,大学毕业后报考研究生,他感到应学应记的东西太多了,巨大的压力下,他致力于钻研一种新的记忆方法。经过艰苦的探索,抗干扰快速记忆法逐渐酝酿成熟。他能在别人不断提问的同时,朗读报纸,还可抽出时间瞄一遍别人随意抽取的扑克牌并记住它的次序。倪老师过目不忘的才能出了名,他常被电视台请去进行现场表演。

  倪老师想把这种记忆方法传授给更多的人,让大家从死记硬背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在“十·一”长假中,他在海口青少年宫公开演示这种记忆方法,有众多中小学生慕名而来。一位名叫张朝臻的小朋友从海口亲友处听到信息,专程从深圳赶来听倪老师的课,他对记者说,利用倪老师所教的记忆方法,以前10分钟才能记住的单词现在3分钟就能背下来了。

  曾在海南有过奋斗经历的倪老师今天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好消息,他决定在海口建立抗干扰快速记忆法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看一眼或听一遍就能把一大串毫无关联的数字记下来,靠的是什么“魔力”?倪新威老师说,无他,但方法尔。在倪老师背诵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地板,神情如观图案。果然,在“解秘”时他说,这是借助“图式思维”来记忆的。图式思维的方法是,在看过或听过一些数字后,头脑里想象一大屏幕上写着这些数字,想象其图形保持10秒钟以上便可记住了。当然,采用这种方法进行记忆是需要训练的.

  倪老师还擅长于编制一些有趣的语句来加强记忆,如他把127125这几个数字编成“婴儿骑125摩托车”。

  作者:许欣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