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武器报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40 沈阳晚报
伊拉克武器报告(组图)
伊拉克武器报告(组图)
  姗姗来迟的美国对伊核查最终报告给已经过去1年半的伊拉克战争再写一个大问号,关于战争正义性的辩论之声再起。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几乎已成定论,但几个当初的主战国依旧死咬不放。

  恰逢美、澳即将大选,而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将在明年接受挑战。去年3月前,这三个国家或许都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状况,一场“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正义战争”会演变成各自国内的“政治战”,虽尚未身陷囹圄,却也实在焦头烂额。一个希望一个梦

  如果说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对伊拉克武器的调查报告不足以令美国信服的话,那么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查尔斯·迪尔费尔的最终报告实在有些说服力。他率领的武器搜寻小组规模1200人,历时半年多,报告1500页,最终结论与他的前任戴维·凯相似: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

  迪尔费尔的报告总述相当形象:当美国发动对伊入侵战争时,萨达姆的武器计划早已化成了一个希望和一个梦。

  言下之意似乎可以表述为,是梦招致了战争。

  洋洋洒洒万言报告可以得出的结论是,1992年在联合国监督下销毁生化武器之后,伊拉克再未涉足这一领域。充耳不闻再争辩

  似乎是对报告内容充耳不闻。美国总统布什6日在宾夕法尼亚州演讲时再次声言伊拉克战争的必要性,甚至对核查报告只字不提。

  对于没有找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实,布什避而不谈。他转而将话题转到“9·11”恐怖袭击事件上。他说,“9·11”迫使美国去寻找那些恐怖分子最易获得生化武器和核武器的国家。

  “我们必须睁大眼睛,寻找所有恐怖分子有可能获得武器的地方,”布什说,“这时,一个政权出现在我们面前,那就是萨达姆·侯赛因。”

  选择宾州作此番演讲,布什有其战略可言。首先,这里是“9·11”事件中第三架遭劫持飞机的坠机地,许多人亲眼目睹了恐怖主义的残酷;另外,这里也是布什竞选连任的重要阵地。“十分危险,实实在在的威胁。萨达姆·侯赛因可以将武器或武器制造技术传授给恐怖网络,在后‘9·11’的世界中,我们承受不起那样的危险。”避重就轻“耍滑头”

  法新社7日文章指出,布什在讲话中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基础,那就是“萨达姆根本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旦忽略了这一根本,萨达姆转让武器给恐怖分子的假设就不能成立,仅仅是威胁并不构成战争的动因。

  法新社的判断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相似。克里批评布什说,布什“避重就轻”地“耍滑头”,避开了“错误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根本所在。

  克里的发言人6日在布什讲话之后出面反驳说:“乔治·布什拒绝说清他为什么错误发动了一场战争……最终报告也没有到位地点明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无能。”

  民主党参议员杰伊·洛克菲勒当天也回击布什说:“简单说来,我们侵略了一个国家,数千平民因我们而死,而且,伊拉克从来也没有对我们形成巨大或者日益增大的威胁。”

  克里的竞选阵营6日透露说,在下轮辩论中,克里和竞选伙伴爱德华兹将咬住报告不放,以此攻击布什,直至“他理屈词穷”。战争过后不悔改

  即将走上大选战场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近日因伊拉克战争和在伊战前的情报问题也显得不很轻松。不过,与布什相仿,他在7日上午的全国广播讲话中坚称,他不会因伊战而道歉。

  比布什敢于直面事实,霍华德提及了迪尔费尔的报告。“我不认为这份报告会改变什么,我也无论如何不会因我们参与了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争而道歉,”霍华德说。

  之所以公开表示不会道歉,是因为反对党澳大利亚工党此前曾强烈要求总理为情报和政策的失误向所有澳大利亚人认错。得知霍华德拒不道歉之后,工党领袖马克·莱瑟姆随即也通过国家广播电台发表讲话。“今天的新闻证实了我的错误,因为霍华德先生并不是个诚实和正直的人,他不敢负责,不勇于面对错误,不敢对公众坦言,确实是我错了,”莱瑟姆说。

  莱瑟姆是本届澳大利亚大选中与霍华德竞争的唯一对手,他俩将于9日正式展开角逐。换个思维想问题

  伊拉克核查最终报告出台之时,英国首相布莱尔倒是就事论事地直接就报告内容发表了一通讲演。他既没有像布什那样避免谈及,也没有像霍华德那样否认报告事实,而是直接利用报告内容,顺水推舟地作出了个结论:联合国对伊制裁并没有作用。

  正在埃塞俄比亚访问的布莱尔得知迪尔费尔的报告后随即发布新闻发布会说,报告证明了一个事实:萨达姆“曾经并且一直在竭尽全力绕开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行事”。

  “既然我已经有勇气承认,尚未发现伊拉克有能力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那么我希望其他人也诚实地承认一个事实,”布莱尔说,“报告表明,萨达姆并没有遵守联合国制裁,而是在绕开制裁为所欲为。”(凌朔)新华社10月7日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