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广州旅游进账2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41 南方都市报

  黄金周广州旅游进账25亿

  旅游住宿设施共接待过夜游客155.97万人次,同比增长17.99%

  聚焦十一黄金周之商业旅游盘点

  本报讯(记者商琦 肖小冰通讯员甲办 卢绍琨 刘微伟)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假日办获悉,“十一”黄金周期间,广州市共接待游客594.2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73%。其中接待过夜旅游者155.97万人次,接待不过夜旅游者438.3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7.99%和8.36%。旅游业总收入25.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79%。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据节日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游客对广州旅游的满意率达96.32%。假日旅游经济、社会效益取得双丰收。

  宾馆酒店

  平均开房率61.22%

  据广州假日办于10月2日-6日所作的国庆黄金周旅游花费及客源地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在各景点的旅游者中,广州游客占38.63%,外地游客占61.37%。外地游客中,省内的占33.11%,省外国内游客占26.21%,境外游客占2.04%。广州的旅行社接待外来游客也大幅增长,达2.5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3.98%。来穗游客的增多,住宿需求增大,带旺了广州的酒店业。广州市的旅游住宿设施共接待过夜游客155.9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99%,宾馆酒店的平均开房率为61.22%,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8个百分点。

  今年“十一”黄金周广州的旅行社接待总人数为11.3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2.25%;经营收入为1.02亿元,同比增长8.51%,经济效益也好于预期。

  零售餐饮

  婚嫁消费进入高潮

  “十一”黄金周7天,广州市的零售业迎来了销售高潮,步行街、购物广场到处人头攒动。列入黄金周统计的13家零售定点企业的商品销售总额达3.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1%。列入黄金周统计的13家餐饮定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486万元,同比上升13.25%,这个黄金周餐饮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婚宴多,其中广州酒家集团的婚宴额就占了营业收入的五成。

  市内游

  白云山为最热景点

  国庆黄金周市内各大公园成为了市民假期游览娱乐的好去处。据市政园林局统计,截至昨日下午5时,广州市属各大公园1至7日进园人数已超过100万人。接待游客量位居前列的景区和公园分别是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约47万人,越秀公园约25.7万人,广州动物园约13.9万人。

  市民出游“三不怕”

  1 海外游不怕贵

  据省内各大旅行社反映:今年广州市民“海外游不怕贵”。如首次加入黄金周战团的欧洲全面游,虽然价格均高达万元以上,但依然受到金领、白领等高端客户的欢迎;150多人的日本包机团也全线爆满。

  2 国内游不怕挤

  “国内游不怕挤”体现在这个黄金周依然是热线热、冷线冷。北京、华东、海南、云南等常规旅游热点城市依然是游客首选,但广州市民前往以上省市旅游的人数占出游总人数的七-八成。

  3 省内游不怕热

  “省内游不怕热”体现在温泉线路全线爆满,如旅行社推出的“清远清华泉、小三峡2天游”“龙门温泉、水国迷城2天游”等新温泉线路均供不应求。从化碧水湾温泉、中山仙沐园等温泉酒店订房订票的订单络绎不绝,特别是1、2、3日的温泉房间从节前半个月就已经爆满。

  本报记者 商琦 通讯员 李化

  最新动向

  黄金周出游:

  走马观花转向自由从容

  消费需求升级,旅游产品多元化。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黄金周旅游消费结构出现了很大变化。游客对旅游消费更加理性、更重品质,越来越多的人们从涌向风景名胜观光览胜,转向生态型的休闲度假;从行色匆匆、走马观花,转向自由从容、深度体验。消费需求的升级,催生了旅游产品的多元化、精品化。

  悠闲省内游较受欢迎

  这个黄金周,广州各大旅行社贴近游客的需要,适时推出了不少富有特色的旅游新产品。“广之旅”针对高品位客人的要求,在常规线路的基础上,注入新颖元素,如将团队的住宿、餐饮提上更高层次,专门为国庆黄金周推出的桂林乐满地四天贵宾团,昆明、大理、丽江六天超豪华团全部爆满;又如推出纯休闲度假的海南、桂林、上海自由行,这些线路没有电话叫早服务,让游客完全享受自由行的便利和旅行团的价格优惠,旅行社还向游客赠送自助游锦囊,即使没有导游在身边,照样玩得放心。轻轻松松、健康悠闲的短线省内游,如温泉海滩、青山绿水等生态型线路也备受游客青徕。省内各温泉度假村客房在节前就已被预订一空。据黄金周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国庆黄金周,广州旅行社组团省内游比去年同期增长6.95%,组团省外游则同比下降12.32%,可见省内游比较受市民欢迎。

  组团日趋个性化小型化

  国庆黄金周,广州的各旅行社共组团3800个,参加旅行团出游的广州市民有8.74万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03%和10.21%,说明旅行社的产品对广州市民的吸引力正在回升,但参团人数上升比例大大低于组团数,也说明个性化、小型化的旅行团有发展前景,过去那种规模庞大、品种单一、缺乏特色的旅行团已经逐渐式微。相比国内游价格稍高的出境游同样很有市场,这个黄金周,广州旅行社组团出境游比去年同期增长35.05%,其中港澳游更上升44.90%。

  高端产品、休闲产品大受欢迎,表明广州的旅行社节日旅游产品开始从价格竞争转向品质竞争,市场进一步趋向成熟,如何开发更多个性化、具竞争力的旅游产品,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是摆在各旅行社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本报记者 商琦 通讯员 甲办

  图:

  一名导游正在引领游客。今年国庆黄金周个性化、小型化的旅行团比以往增加了不少。

  本报记者吴峻松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