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峭壁丛林里 几百人斗山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峭壁丛林里 几百人斗山火

  广州开发区一山头前夜大火五小时后被扑灭,疑是村民乱扔烟头引起

  时间:前日傍晚6时半至深夜11时半

  地点:广州开发区联和街迁岗八组附近的一座山

  事件:大火先从一座山的东面山头烧起。由于旁边是一个旧采石场,有岩壁,火场离消防水栓较远,加上是黑夜,救火工作存在很大困难。四五十名消防员和数百名森林防火员、村民爬峭壁钻丛林奋战了四五个小时后,熊熊山火才被降伏。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据初步分析是附近村民放牧时丢弃烟头引起。

  晚上7时 山脚外

  一消防车出师未捷歪倒土沟

  山火是在6日傍晚6时半左右被发现的,起火点位于广州开发区联和街迁岗八组附近。这座山体由两座山头连接而成,两山头之间十多年前有个采石场。6年前,由于封山育林,采石场停用,两座山头上现种有松树、桉树等。据介绍,山火是从东边半山坡起来的,旁边就是岩壁,加上又是黑夜,救火工作存在很大困难。

  救火人员在晚上7时许赶到时,大火正肆虐。灭火人员克服极大困难,才攀上岩壁去扑火。由于起火点傍刚好有一道深山沟,火势无法向东蔓延。火魔转而从北面突破,北面更危险:这里栽种有整排整排的松树,又有一个高压电线铁塔,山脚下更有一名叫白头石村的村庄。这里本来有一道隔离带,加上人们奋力扑救,火魔最终没得逞。

  晚上9时许,记者赶到现场,远远就望见天空被熊熊火光映红。到了山脚前的金峰岭路,这里已经停放了多辆消防车和警车。据了解,开发区政府、公安、消防以及市、区两级森林防火部门的有关领导都到了现场指挥灭火。

  公路傍有条坎坷不平小泥路弯弯曲曲伸往山脚,记者沿路走进去没多远,就看见一辆消防车歪倒在路边山沟里。据了解,这辆消防车晚上7时许进山,在避让另一辆从山脚开出来接水的消防车时,不慎歪倒。

  晚上9时 “火线”前

  电台指挥消防车加压送水

  继续往山脚走,草地上有一条消防水带伸向山里。花了十多分钟,记者沿着消防水带摸黑踏过一片荒地,遇到了一辆消防车。这里距离火灾现场大约200多米,再往前已经没有路。据车上的消防官兵介绍说,因为火灾现场距离消防水栓起码有四五百米,水压不够,因此需安排两辆消防车中途加压。山上已有四五十名消防官兵在奋战,另外还有数百名森林防火员和村民在扑火。

  这辆距离火灾现场最近的这辆消防车上有台手持电台,里面不时传来“加压!再加压”的声音,于是消防车一阵轰鸣。“没水了,停止加压!”记者问山火正猛烈,为什么停止加压。消防官兵解释说,这是一座石头山,大火令地面的温度很高,现场用的消防水带不耐热被烧坏了。

  晚上10时 中心战场

  勘察出新路线直捣黄龙

  经过奋力扑救,到了晚上10时许,火魔似乎也累了,蜷缩在两座山头之间的巨大的采石场里,但还是非常猛烈。

  到晚上大约10时半,开发区夏岗消防中队赶来增援,必须再开辟一条灭火路线。很快他们发现有一条小路是通往半山腰的,派人一探查,发现这条小路正通往采石场。一条消防水带很快铺设进山。记者跟着消防队员进入采石场,只见这里三面都是十多米高的岩壁,杂草杂树有的超过两人高。十几名消防队员手持消防水龙头,对着大火猛喷。另一批先到的消防队员则在岩壁上方灭火。

  大约晚上11时半,采石场里的明火终于被扑灭了。灭火人员从一人多高的杂草丛中钻出来,都是满脸土灰。据记者从现场指挥人员处获悉,此次山火过火面积大约10亩。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估计是附近村民在此放牧,丢弃烟头引起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周文峰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许冰

  (线索提供:欧阳先生 200元)

  图:

  山火凶猛,照亮了夜空。

  出师未捷身先“死”,一辆消防车歪倒在沟里。

  消防员在茂密的丛林里与山火搏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