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陈海玲、李婧

  国庆黄金周向来是新人们结婚的高潮,记者走访广州市几大酒楼发现,今年广州市的婚宴比往年竟悄然减少了近两成,而且还简洁了不少。有人士认为,广州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婚姻观在悄然变化。

  新现象一:夸张婚宴大大减少

  王师傅在广州一家老牌酒楼当了十几年厨师,他告诉记者:“这两年集中在长假期里办的婚宴减少了,大概降了一两成,尤其是大摆宴席的情形不多见了。现在大都是十几围的,有的只是三四围,菜式也比较朴实。十年前那种不惊天动地不罢休的四五十围、甚至上百围的豪华场面少多了。”

  于国庆当日摆婚宴的吕先生告诉记者,听说以前要在这个时间搞婚宴至少提前大半年,常常元旦就已经预定了国庆的婚宴,但他只提前半年就订上了。

  他说,搞婚宴主要是老人家的意思,而自己本身是很“低调”的,因此,婚宴相当简约,仅仅是大家一聚吃吃饭而已,酒都没喝多少。

  新现象二:领证不办婚礼

  “悄无声息”地领证结婚的新广州人情侣越来越多。麦小姐和老公已结婚三年,孩子都1岁了,她对记者笑称,这三年来,她一直都被老朋友、老同学“责怪”:结婚生子怎么都不通知一声。麦小姐就告诉记者:“我受不了在‘婚礼’那种大庭广众之下被人逼着接吻呀、闹新房之类的。高调并不能代表两个人会相伴到永远。平平淡淡才是真,所以我和老公领了证后,就选择了给自己和老公放个长假,好好地去休息并享受一下自然风光,然后再回来投入工作。”

  据了解,由于新广州人双方的家人都在外地,双方工作节奏又紧张,费时耗力的婚礼也就索性不举办了的例子也不少。

  新现象三:隐瞒结婚请客相聚

  在老家举行了婚礼,回到广州,新广州人也忘不了这里的同事、同学和朋友们,但这其中也有新广州人的一些新做法和新想法。陈小姐告诉记者,上个月中旬某个周六,突然接到一老同学电话说要大家聚一下,谁知到了聚会地点,身穿便服的老同学才宣布:刚结婚,请大家聚聚餐、卡拉OK一下,“红包”坚决不收。应邀前来的几个同学只好临时选了个代表,找个借口溜出去准备“红包”表示一下。

  陈小姐说近年来这种尴尬情景她遇到过好几次,她告诉记者:“以后要是好久不联系的同学突然提出要‘聚一聚’时,我一定要问问他们是不是要结婚。”

  广州市人文学院院长何大进表示,婚礼的减少和简洁则表明,广州市民越发务实,独立判断不盲从者越来越多。

  孩子消费成家庭假日消费重点

  据新华社电 昨天,记者在北京某大商场遇到张女士一家正带着孩子购物。记者看到,张女士为孩子花200多元钱买了游泳裤、游泳镜、游泳帽等。在商场,记者同时看到,许多家长利用假期正在为孩子购买运动装、羽毛球拍、乒乓球拍及溜冰鞋等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围绕孩子的需求过节的家庭已非常多。

  一位孩子家长告诉记者:在北京,上幼儿园、上小学的孩子平均每月消费少则几百元,多则一两千元,除了交给幼儿园或学校的固定费用外,其余消费如参加各类培训班、旅游、购物等大多集中在家长和孩子都有时间的节假日里。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城市家庭日常消费中,孩子的消费占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强,其主要特征为集中在节假日消费。(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