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企改革要行正道,当然左了不行右了也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1 人民网

  分类阅读时 政经 济农 村军 事外 交法 治两岸关系社 会科 教文 化环 保体 育IT产业论坛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国企改革要行正道,当然左了不行右了也不行——驳周其仁[司马水牛]于2004-09-23 19:08:30上贴

  据《中国青年报》载,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近日在其“我为什么回应郎咸平”的补充文中说,“在改制问题上,应该给国企一条路,而不能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又说,“苏联七十年我们四十年的成绩说明改革是没有回头路的,苏联改革每人分一万元卢布从人均来说是公平的,但从另一角度是不公平的,公平和公正的界定是不简单的。”还说“如果没有张瑞敏哪有现在的海尔的无形资产,我们开始搞全国的产权改革很多其他没有为企业作出贡献的人,也来要求股份。”

  周其仁身为主流经济学家,对国企的改革把立埸站错了,这也是国内一些所谓主流学者和官员的立埸,就是背叛了四项基本原则搞改革,把改革作为名号,实际是要改变社会主义制度,先从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公有制经济入手,进行国企改制即把公有制通过卖和送的办法大规模地私有化,建筑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尽管学者们用许多看似深奥的经济学理论的名词术语在舆论上大造神秘化,但是民众只认死理一条,不管你说得多好听多有道理,只要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弄垮公有制否定社会主义原则,这种所谓的改革就是反动,所以民众对一系列的所谓改革普遍质疑和反对,这给他们企图顺顺当当私有化确实造成了极大阻力,难怪有某著名经济学家怪怨,中国的民营企业遭遇到九二年以来最坏的舆论环境。当然,随着人们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认识觉悟不断提高,这种反对会愈来愈猛烈的。

  车行正道,左和右只能限定在允许的范围,超过范围,无论往左或往右都会造成车毁人亡,左边是悬崖右边是深水急流,这个道理是人都懂,乘客发现驾驶员有意地将车无论是往左或往右的悬崖和深水中狂奔,都会阻止他的,否则乘客就要付出亡命代价。这个正道就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是公有制经济。邓公早就告诫,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改革,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改革既要反左也要反右,虽然指出主要是防止左,但是那些以极端的偏离正道向右边的悬崖上跑,看起来是右,实际与左的危害没有任何区别都是要把乘客送到绝路,民众对这点看得很清楚。人民不满意,人民不高兴人民不答应,无论改革是向左或向右的绝路上跑,人民当然要阻止。

  前苏联的改革以人均一万元卢布分家开始,中国民众并不以为然,也反对在中国按人头均分国家财产,这也是不公,但是把国家财产让少数人独占,由大多数人为此作出牺牲付出改革代价就公平吗?国企改制通过私有化掠夺全民财产根本就是不公,无论人均分或是少数人独占都是违反四项原则,正确的做法是让人民当家作主行使主人翁权力,共同参与经营管理企业,废止国企官僚独裁经营制,巩固壮大公有制经济,才是国企改革的正经路子,才能医好国企效率低易腐败的痼疾。阳光大道你不走,偏要依着少数既得利益集团的私欲,如此改制岂能不被民众骂?

  谁是国家财富的创造者,谁应该分配国企股份?难道是国企负责人才有权分国企吗,是他们为国家创造了无形资产吗?那些打江山的老一辈革命家和战士和参加革命同情革命的民众,为夯实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流血流汗的工农们耗尽了自己的青春生命,最有权力分得企业股份,只有把应该分给他们股份落实兑付了,才能考虑少数报酬最高贪得极足的国企负责人,国企负责人到手的回报已经高得不能再高了,还要争什么股份,真是不知足。如果嫌回报少,请辞职干私营去,为什么又舍不得离开国企,还不是因为他们离了国企也和平常百姓一样难挣到钱,他们只有靠在国企用权捞钱的真本事,并没有什么仙法神术能把国企搞好的。

  中国的某些主流经济学家和少数学者,总以为自己掌握着了不得的理论武器,说话做事从不考虑民意,与人民的感情隔隔不合,这说明他们思想道德和社会主义的理想觉悟根本就不如普通民众,盼望国家要组织给他们补课,让他们先明白什么是道德什么是社会主义理想,如果不先把思想道德理想觉悟提高,尽管他们声称有如何专业理论,用起来,只会愈来愈坏中国的事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