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铜仁立体交通改变发展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3 贵州日报

  对贵州人来说,第一个问题不难回答,第二个问题,可能许多人都会被考懵。

  铜仁素以“老、少、边、穷”著称。从铜仁乘汽车到贵阳,公路里程440公里,过去得用10多小时。

  2001年7月7日,伴随大兴机场开通,从铜仁到贵阳,1小时就能到达。

  我到铜仁记者站工作13年,感到铜仁最大的变化是交通。

  交通最大的变化是公路!5年前,铜仁地区公路油路里程仅260公里,从铜仁市乘车到德江县、沿河自治县,最快也得8小时才能到达。1998年,我到沿河自治县后坪乡茨坝村采访全国优秀教师刘恩和,乘汽车花了1天,乘船、转乘农用车到达后坪又花了1天,再乘摩托沿崎岖不平的乡村路到达石界再步行到茨坝,花了半天。这是我最艰难的一次采访。

  对于铜仁地区大多数农民来说,交通闭塞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痛苦。他们生活在大山之间,走不完的山间小路,趟不尽的河流溪涧,长期忍受着肩挑背驮之苦。我采访过许多工作在乡镇的基层干部,他们每年步行里程有的多达万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铜仁地区把交通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玉屏至大龙高速公路、大龙至玉屏、铜仁至大兴高等级公路相继建成通车;1000多公里干线公路全部提级改造为油路,还新建了一批跨省油路和通县、通乡、通村公路,实现了县县通油路、乡乡通公路和64%的村通公路。如今,从铜仁市乘汽车到贵阳只需6个小时,正在紧张施工的凯里到玉屏的高速公路明年通车后,从铜仁市到贵阳只需4个小时。

  同时,铜仁地区加快发展公路运输。10年前,突如其来的民工潮让落后的铜仁地区公路运输不堪重负,特别是春运,每年滞留的民工都在10万人以上。如今,伴随着11个汽车站的兴建投入营运200多辆跨省班车和上千辆省内客运车辆的通达,铜仁地区人民出行变得方便了。

  眼下,铜仁地区正在争取建设贯穿东西部的3条高速公路,即浙江杭州至云南瑞丽过境松桃、铜仁、江口、印江、思南、德江6县;内蒙古阿荣旗至广西北海过境德江、思南、石阡3县;大龙至铜仁。5年后,铜仁地区将成为高速高等级公路的交汇中心。

  再说铁路。为争取渝怀铁路过境铜仁市,铜仁地区几届领导班子和有关部门领导历经长达7年的努力。当渝怀铁路过境铜仁市的方案获国家铁道部批准,当渝怀铁路作为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正式开工时,铜仁地区沸腾了!

  铜仁地区干部群众像争取铁路那样支持铁路建设,短短3年,渝怀铁路铜仁段就建成通车了,结束了铜仁地区中心城市没有铁路的历史。

  近5年,国家就投入近50亿元,帮助铜仁地区改善交通条件。除上述工程外,还建成株六复线玉屏段,改扩建了玉屏火车站,进行乌江航道整治,新建了沿河、思南码头。

  铁路、公路、航空、航运构筑了铜仁地区“水陆空”立体交通,并为铜仁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铜仁已逐步发展成为武陵山区交通、电力中心,吸引众多中外客商前来投资开发。

  作者:杨龙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