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仁怀:订单农业催化产业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国酒茅台年产量跃过1万吨大关,催生了仁怀市赤水河畔漫山遍野的高粱。仁怀的高粱产业,正在成为国酒茅台的第一生产车间。

  9月23日,在仁怀市粮食局,该局负责人对记者说,根据他们掌握的订单,今年全市的高粱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5万亩,预计收购2500万公斤。纵向的比较是,2002年,仁怀高粱种植面积为10万亩;2003年,这一数字是12万亩。在仁怀市42万亩的耕地总面积中,高粱种植已成为仁怀市重要的农业经济支柱。

  仁怀高粱对国酒茅台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这种当地人称为“红粮”的作物,淀粉含量高、皮厚、耐蒸煮,是茅台酒下沙后蒸煮7至9次的重要保证,这是仁怀以外的高粱难以相比的,国酒茅台离不开仁怀“红粮”。

  在离仁怀市区1个多小时车程的合马镇,记者看到了当地粮食企业与农户签订的订单,上面明确规定农户在种植高粱时,不得使用化肥、农药,在高粱运输、包装、储存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有机食品生产规范进行,不允许使用塑料袋、编织袋等包装用具和一切有可能使高粱受到污染的操作和方法。据介绍,仁怀市有13个乡镇正在进行高粱种植有机食品基地建设,每年都要接受南京有机食品发展中心的严格检验。在原材料这个关口上,仁怀“红粮”为国酒茅台的有机食品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仁怀“红粮”大规模扩张过程中,订单农业模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尽管有茅台酒厂的存在,但长期以来,由于当地农民的种植习惯,“红粮”生产主要集中在仁怀北部的合马、大坝等4镇种植零星分散不成规模。

  茅台酒年产量到达1万吨,需要高粱数量为3万吨,这对仁怀“红粮”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仁怀市出色地回应了这一切,市委、市政府确定各乡镇党委书记为高粱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进行严格考核;农业发展银行仁怀市支行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对酿酒的高粱和小麦实施“北种南移、订单生产”的工作建议,并促成当地粮食企业联合成立收储总公司;各粮食购销企业职工背着种子到千家万户,推广“红粮”种植,和农户签下订单。

  这是一个精心打造的产业链。实际上茅台酒厂已经充当了仁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角色。而联合起来的粮食企业,通过加强管理,以每公斤2元的价格向农民收购,掌握了“红粮”种植和购销的绝对多数,成为一个稳定的收购商和供应商,保证了农户种植“红粮”不愁销、价格有保障,在农发行的信用等级也升至A级,同时还是全省惟一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的粮食购销企业。当地农发行全力配合支持粮食企业,发放的贷款都是信用贷款,千万元以下都由当地农发行最终审批,当天就能办下来,在收购季节,这种速度直接决定了“红粮”的收购进度。

  对“红粮”的订单收购是仁怀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巨大动力。2004年订单表明,“红粮”种植已经推广到仁怀市全部17个乡镇,在仁怀南部的茅坝镇,党委政府从2003年起将茅坝至龙井10公里公路两旁的3000亩土地规划为“高粱走廊”,今年更进一步提出“高粱走廊”两旁500米内,必须是清一色的高粱。

  从经济效益上说,过去仁怀南部乡镇习惯种植的玉米,每亩产量只有300公斤左右,产值在300元上下。而在“红粮”订单收购的模式下,每亩“红粮”产值在200公斤左右,最少收入400元,广大农民已经从订单“红粮”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今年,在政府和茅台酒厂的共同努力下,合同收购价每公斤提高了0.3元,据此估算,签了合同的农户将增收7500万元。

  作者:陈翔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