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腰围二尺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6 今晚报

  警察这一职业由于其工作的特殊性,除需要从业者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和清醒的头脑外,更需掌握一定的擒拿格斗技能,身手不凡才行。因此,对警察的身体素质和体能要求就比较高。

  日前,一起重大袭警案件就引起了人们的反思。双城市的两名巡警在与一个手持尖刀的歹徒搏斗时一死一重伤,这暴露出了巡警身体素质差,身手不够敏捷,格斗技能缺乏等等问题。由此,哈尔滨市公安局防暴警察支队提出了“二尺七”腰围标准。具体要求是30岁以下的民警体重应在70公斤以下,腰围在2尺5寸以内;40岁以下的领导及民警,体重应在75公斤以下,腰围在2尺7寸以内。通过这一硬性规定,促使全体巡警积极加强身体锻炼,减去多余脂肪,提高战斗力,为与犯罪分子斗争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对于那些到年底腰围仍然超标的巡警,将迫使其退出一线队伍。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

  对于这一新举措,人们众说纷纭。不少人表示赞成,也有部分人质疑这一标准的科学性。认为这样的要求太过“死板”,太“指标”化,用体形这一唯一标准来决定一个警察的职业命运未免有失公平,太武断,对胖人有歧视之嫌。

  笔者认为,这样的规定虽略显“死板”,但在没有“科学性标准”之前,有这样一个措施也好,至少比没有强。

  巡警的工作环境不同于坐办公室的内勤人员,得到大街上去转悠。他们得时刻严防街面上可能发生的犯罪行为,对形迹可疑者更要密切注视,进行跟踪和盘查,这样的工作要求身体比一般人强健,否则吃不消,要不就敷衍了事;遭遇犯罪分子时,更免不了要进行一番激烈的追逐。这时候如果警察肚子大、身体胖、体能差,必然跑不动、追不上,贻误战机,使得犯罪分子逍遥法外;即使一旦遭遇上了,歹徒狗急跳墙,进行拼死顽抗,你的体能差了,不但逮不住坏蛋,反而容易被其所伤,丢大脸不说,还留下了重大隐患。这样身体素质差、业务不精,连自身安全都无法保护的警察如何能维护社会治安?

  根据数据显示,我国每年都有约500名巡警因公殉职。此外,还有时常发生的各类警察在执行任务中受伤、死亡的惨痛教训,以及几名警员都抓不住一个歹徒的“尴尬”新闻,这些都说明了提高警务人员身体素质以及格斗水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另外,人民警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形象,在外巡逻的巡警在这其中更起着表率作用。因此,大腹便便的警察不管怎么说看上去也不雅观,更别说“帅”了。市民看到挺着“将军肚”的警察也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猜想:这么胖的警察是不是太缺乏锻炼了?遇上危急情况能跑得动吗?打得过歹徒吗?会不会是下馆子“腐败”次数太多了?等等。这些都会给人民警察的形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还有,即使是普通人,加强身体锻炼,平衡饮食,去除多余脂肪对健康也是十分有益的,何况是特殊职业的警察。所以,胖警察们被“强迫”锻炼减肥会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既有利于身体健康,又大大提高了自身战斗力,有什么不好。

  当然,这一规定还是粗线条的,只是从腰围开始。但它毕竟开始了,而且取得了效果。关于警察体能差、技能差的意见早就有了,但如何改进却没有真切的下文。也许有的地方早就在研究科学化的完备的举措了,但却迟迟不见“公布”,“将军肚”还是依旧。这样看来,哈尔滨先从腰围抓起倒是来得实在,值得称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