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因与“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6 今晚报

  成功=?

  成功=天赋+勤奋+机遇

  这个著名但表述含糊的等式,在21世纪的基因学上得到了准确的解读:成功的天赋就是先天遗传的优秀IQ基因及其组合。它包括科学家们已经找到的聪明基因,以及耐力基因和激情、冒险基因等,当然还包括基因学家正在努力探索的其它决定智力、成功的遗传基因。

  这些遗传基因在人们获得成功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英国剑桥大学罗伯特·普洛明(Robert·Plomin)教授从大量单卵双生孪生子的遗传基因研究中发现:人们的成功32%-62%是由基因决定的,其他才由环境和个人后天因素所决定。

  这一重大科技成果,发表在世界顶尖学术杂志《科学》上,世界瞩目。

  虎父未必无犬子

  一个人共有三万多个基因。每个人的基因都由父亲和母亲的各一半基因遗传组合而成。

  这种基因遗传组合存在着天文数字般的可能性。

  成功者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遗传了父亲和母亲大部分的优秀智力基因,可是,这种幸运的几率显然是非常小的。

  在自然的怀孕、生育条件下,大多数成功人士的后代未必还能如此幸运,他们很难再次遗传到上一代的全部或者大部分的优秀基因。

  有一则小故事流传甚广:一个美丽的女人写信向大文豪萧伯纳求婚,她说:“如果以后我们的孩子兼有我的长相和你的智慧,那将是多么完美的组合!”睿智、幽默的萧伯纳回信说:“如果孩子继承了我的容貌、你的智力,怎么办?”

  基因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萧伯纳当年如果接受了那位美女的求婚,他的预言很可能不幸而言中。

  美国的洛克菲勒家族在商界享有盛名,代代相传,令人敬佩和仰慕。可是其家族里每一代有能力继承父祖事业的,只是众多兄弟姐妹中的少数几人。这也就是说,每代只有一两个孩子遗传了父祖辈的优秀基因。

  科学无情地宣布:成功者的优秀基因很可能在生儿育女的过程中丢失。

  亡羊可以补牢

  那么,假如优秀基因的丢失已经既成事实,子女的智力状况不甚如人意,我们有没有可能在最新的基因技术的帮助下弥补这份深深的遗憾呢?

  答案是肯定的!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分子生物实验室里有一只名唤“杜奇”的聪明老鼠,它是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华盛顿大学这三所国际一流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共同研制的最新产品,他们把聪明基因NR2B导入“杜奇”,“杜奇”就比其他老鼠聪明得多。为此,科学家们兴奋地在权威的《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实验结果表明,利用基因技术增强哺乳动物的智力是可行的。”

  这个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华裔科学家钱卓教授认为,在理论上,任何有缺陷的基因都可以进行修补,这一点现在在技术上已经完全能够做到。

  虽然目前智力方面的基因修复工作尚处于动物实验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这项高科技成果一定能够造福于人类。

  青出于蓝的福音

  既然缺陷基因可以修补,那么有人说:

  用爱因斯坦的基因修补普通人吧——使人聪明绝顶!

  用李嘉诚的基因修补普通人吧——使人一夜暴富!

  科学家们强调,利用基因技术修复人的智力缺陷基因,只能以家系为基础和标准。因为,以家系为基础和标准的基因修复不仅不破坏人类伦理原则,符合生物多样性,还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满足成功人士世代辉煌的殷切要求和期望。

  聪慧的密码

  科学家们强调:每个人所拥有的基因是一个独立的完整的系统,并不是任何基因都能够“兼容”的。

  基因学家一致认为,即使把爱因斯坦的基因导入普通人的基因中,也未必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相反,它还很可能会导致被修补基因者精神上的崩溃。因为导入后的爱因斯坦优秀基因无法得到普通人其它基因的配合和合作。

  基因学家还认为,只有在家族遗传的背景下,由于成功者及其后代的基因同属一个大的基因系统,基因修复才是安全可行的。换言之,用成功的优秀IQ基因修复后代的缺陷基因,一定能够得到后代基因系统的配合与合作,达到预期的目的。

  这也就是说,基因学家可以将成功人士所拥有的优秀的IQ基因和他们子孙的基因进行比对,具体明了其后代智力平平的内在原因是因为缺失了前辈的哪些优秀的IQ基因,然后对症下药,对这些基因进行有效的修复。

  爱的礼物

  目前,基因修复技术还处于从动物实验到人体临床的科学探索过程之中。这些都还需要假以时日。也就是说,基因科学目前还无法对成功者和他的子孙们做直接的智力基因对比和基因修复。

  同时,必须强调的是,人类的基因并不是终身不变的。成功者繁重的工作压力极易引起其基因的突变,如荷兰大画家凡·高37岁时就已经精神失常,自杀身亡。

  基因科学的研究表明,疯子和天才在同一个基因位点上只有一个SNP的变化。同时,一个基因位点还往往兼聚多种功能,比如IGF2R基因既是决定人们聪明度的基因,也是诱发肝癌的基因。

  基因突变一旦发生,成功者的优秀基因作为儿孙基因对比标准和修复资源的功能,就会削弱甚至消失。成功的您,愿冒这种风险吗?

  因此,必须在成功人士身心健康、事业辉煌的时期,保存其无瑕的、优秀的基因。

  不久的将来,这份基因将成为检测其后代是否遗传了家族优秀基因的标准,为进一步做直接的智力基因比对和必要的基因修复提供必备的条件。

  成功人士在自身身心健康、事业辉煌的时期保存下的基因,是独一无二的家族遗传资源,是成功人士给予子孙的生命的礼物和保障,是任何其他行为或者金钱不能替代的爱的礼物,弥足珍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