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太阳能发电设施成为时髦消费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0月8日电(记者贾立君)藏北羌塘草原尼玛县和平村小伙子普布,来拉萨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买一套2000多元的太阳能光电板给妹妹做嫁妆。如今在西藏广大农牧区,太阳能发电设施成为时髦消费品。据了解,西藏高原太阳能年均辐射量每平方米达到7千瓦时,年日照期长达3400小时。过去,因人们的传统思想和科技欠发达,其自然资源优势一直没有很好地发挥。近几年,随着新能源和新技术的开发利用,尝到甜头的西藏人开始充分利用太阳为自己服务。

  5年前,藏南江孜县东郊村卓玛老人因为怕太阳“累着”,把女儿从400公里外的拉萨买的太阳灶又托人捎给女儿让退掉。而就在几天前,正在用“铝翼式”太阳灶烧水的卓玛老人对记者说:“我们不用它,它就白白浪费掉了。这东西就是好,不用花钱,没有油烟,可以做饭、取暖,还能种温室蔬菜。”

  村委会主任旦增旺加说,以前西藏人抱着“太阳是神,不能让神为人服务”的观念,一些群众曾经甚至不愿使用国家免费送的太阳灶。如今提起这些事,连他们自己也不禁哑然失笑。全村247户人家,几乎家家都有太阳灶和太阳能蔬菜大棚。

  据西藏自治区太阳能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介绍,自从10年前中国实施“西藏阳光计划”以来,全区能源消费逐渐进入“光电时代”,无污染的清洁能源给这里的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目前,全区已建立3-5千瓦的光伏电站300多座,推广各类小型独立光伏发电系统约5400千瓦,使50多万群众受益。太阳能资源已广泛用于照明、通讯、广播电视、烧水做饭、取暖等领域,每年的开发利用节能量相当于13万吨标准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