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判启动道路仍漫长 土耳其入盟还需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6 人民网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费尔霍伊根昨天向欧洲议会提交报告,建议欧盟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对此,欧盟成员国的政府首脑纷纷表示欢迎。英国首相布莱尔认为,土耳其不仅可以作为北约的重要成员,也理当成为欧盟的重要伙伴。德国总理施罗德坚信,欧盟会在年底以前对谈判做出最终决定。

  一些新入盟的东欧国家则认为,土耳其加入欧盟,对东南欧的稳定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怀疑和反对的声音仍然存在。德国主要的反对党基民盟和基社盟明确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法国保守党内也对此事有较大的争议。据民意调查,目前仍有57%的德国人反对土耳其入盟。一些欧洲人对土加入欧盟的担忧来自较深的层面。

  首先,许多欧洲人担心土耳其入盟后会在经济上拖累欧盟。近两年,土耳其的经济增长虽然达到5%以上,但它的国民生活水平仍比欧盟国家有明显差距。目前,土耳其仍有三分之一的人从事农业劳动。因此不少人担心,土一旦入盟,将来每年都得有数十亿的欧元从布鲁塞尔流向土耳其。据欧盟财政事务委员施莱伊尔计算,按照现行政策,到2025年,入盟后的土耳其有权每年向欧盟索取280亿欧元的财政支持,这是一个根本“不现实的数字”。另外,目前已有300余万土耳其人生活在欧盟国家。人们担心,土入盟后,将会有大批土耳其劳工涌入原欧盟地区,这将使那里本来已经十分紧张的劳动市场更加混乱。

  其次,不少欧洲人担心,接纳土耳其会引发宗教文化的冲突。目前,欧盟25国均是以基督教为主要文化背景的国家,如果将来一个拥有数千万伊斯兰教民的土耳其加入欧盟,欧盟内部可能出现宗教、文化、伦理和习俗等方面的碰撞与冲突。

  再者,土耳其迅速增长的人口,也使一部分欧洲人感到害怕。目前,土耳其有7000万人口,到2015年将超过8000万。土耳其一旦入盟,将是欧盟内人口最多的国家。按照欧盟现行的表决机制,将来土耳其的影响力没准能够盖过德国,这是一些老欧盟国家不希望看到的事情。

  在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问题上,欧洲内部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心理障碍。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正如法国总统希拉克所言,建议启动入盟谈判并不意味着土耳其马上就要入盟。此事首先还要谈判,这个过程可能长达15年!(本报驻慕尼黑记者严建卫)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