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荔湾危房改造创零上访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荔湾危房改造创零上访率(组图)
荔湾危房改造创零上访率(组图)
改造前(上图)后(下图)的龙津东路洞神坊70号对比鲜明。

  本报讯(记者张影通讯员王峥摄影报道)占全市危房总量“半壁江山”的荔湾区9.3万平方米危房,在国庆前紧锣密鼓中完成改造,该区7个危房集中带———车站边街地块、逢源路地块、多宝路地块、宝华卡地块、同积里地块、宝源正街地块和龙源北地块,或改造成岭南园林小景,或建成绿化休闲广场,昔日连片残破的房屋终成历史;而9万多平方米的零散危房改造,与数千居民利益攸关,“一户一策”的细致修缮方案,被危房业主广泛接受,至今该区在“改危”工作上保持“零上访上诉率”,成为广州2002年登记在册的规模最大的城区危房改造民心工程,这是记者昨日从荔湾区房管局获悉的。

  今:亭廊翠竹居民休闲胜地

  在多宝路有一处宝庆园绿化广场,广场入口是古朴的木趟栊门,园内建有富有岭南特色的风雨亭廊,还种上广州难得一见的翠竹,周边的旧民居也经过整饬,广场与民居浑然一体,附近居民把此处当成休闲之地。

  昔:荔湾最大的危房集中地

  然而,“改危”前,这里曾是荔湾面积最大、危房最集中的地带,占地面积57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492平方米,牵涉56幢房屋,拆迁住户243户,500余人。2003年9月,该地块投入了2000多万元资金,完成“拆危”,并于今年5月建成居民休闲小广场。

  “一户一策”改造零散危房

  私有危房改造,因与个体的居民家庭生活、利益攸关,部分人对“改危”持抵触态度,或者不愿意出钱,或者提出附加条件,或者认为损失利益,荔湾区遂广泛发动各种渠道,“一户一策”地制订修缮方案,向居民耐心解释、分析“改危”的好处,真正做通危房业主的思想工作,使全区危房改造得以提前一个季度完成。

  案例1:晓之以理感动老太太

  十六甫东一巷一号危房的屋主是位老太太,她对“改危”态度很积极,自行筹集了修缮资金,不过前提条件是要求政府先为她解决与邻居房屋的历史纠纷问题。原来,老太太的邻家房借用了她家的一堵墙和顶梁柱,两家人纠纷不断。

  为此,房管局、街道、居委会等轮番做老太太的工作,制定了多套修缮方案,还请来了司法、法律人士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老太太终于同意了。

  案例2:为业主作证据保全

  丛桂路173号至177号的几幢私危房为16个业主共同拥有,因年久失修,需拆除重建,而重建的费用高达近70万元。业主们查过相关规划,得知该屋位于丛桂路扩建规划红线内,如果投下巨资改建的房屋,在几年后就被拆除,损失可想而知。

  考虑到业主的切身利益,区房管局帮助对房屋作证据保全,评估物业价值,并进行公证,证明房屋产权确属他们所有,未雨绸缪应对未来城市道路规划带来的变数。目前几幢连体危房除保留一层外,其余三层均已拆掉,解除了危险。

  荔湾被称为全市“危改”的探路先锋

  据统计,广州市、荔湾区两级政府共投入10556万元资金对2002年在册危房实施改造,“改危”让1562户,近5000居民受益。

  荔湾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荔湾坚持“改危”与优化城区环境,加强社区建设管理、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相结合的原则,努力推进危旧房改造与营建西关风情并行,并且深度挖掘改造后地带的商机和价值,被称为全市“改危”的“探路先锋”。

  例如位于西关民居民俗风情区的三连直街,是典型的历史保护街区,但该地建筑物多属危旧房。荔湾采取“三个一点”,即由政府制定整治规划、出资建设道路与绿化,业主出资修缮自己房屋的办法,对房屋进行修缮和整饰,既排除了危旧房险情,又恢复了原有建筑物的历史风貌。因此,荔湾的危房改造不是简单的翻新,而是与西关风情建设相匹配,把荔湾建设成为“没有围墙的广州历史博物馆”。而多宝路地块在告别危房后,频频吸引众多商家来此考察,突显了商机。

  另据悉,荔湾“改危”最成功之处在于保持了“零上访上诉率”,相关部门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程序、要求操作,切切实实优化了城区环境,也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赢得了民心。(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