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基斯坦反恐不轻松 形势严峻斗争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9 人民网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7日电(记者荣守俊)当地时间7日早晨,巴基斯坦中部城市木尔坦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导致正在一个居民区广场上集会的穆斯林民众3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这是继10月1日东部城市锡亚尔科特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后发生在巴基斯坦的又一起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

  笔者自去年到巴基斯坦工作以来,至少经历了10多次重大恐怖事件。2003年7月,三名武装分子冲进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中心一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向正在祈祷的2000多人疯狂射击,导致50多人当场死亡。今年3月2日,正当奎达市什叶派穆斯林为纪念阿舒拉节进行游行时,数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向人群疯狂扫射,导致40多人死亡。

  今年5月,在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也发生过类似事件。而一周前,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长期和睦相处的锡亚尔科特市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遭到自杀性炸弹袭击,导致31人死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此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

  在巴基斯坦,恐怖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不仅把普通民众作为袭击目标,而且开始对国家领导人、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军界要人下手。

  穆沙拉夫总统去年12月在两周内两次险遭暗杀,其中恐怖分子12月25日针对其车队的自杀性攻击大有孤注一掷的架势,两名恐怖分子驾驶装满炸药的汽车先后冲击穆沙拉夫的座车。由于保镖舍命护驾,穆沙拉夫才逃过一劫,不过袭击仍然导致17人死亡。

  今年5月,巴基斯坦陆军驻卡拉奇第五军司令、近日升任陆军副参谋长的哈亚特将军险遭不测;7月30日,时任财政部长的阿齐兹总理在伊斯兰堡附近的一个小镇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其司机与袭击者在内的9人死亡,阿齐兹本人幸免于难。

  从上述恐怖事件来看,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活动过去一年来出现新特点:一是活动范围由卡拉奇和奎达向全国蔓延,二是攻击目标从清真寺和宗教集会扩大到国家政要,三是自杀性袭击越来越成为恐怖活动的一种主要方式。

  为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巴基斯坦政府采取了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取缔了所有宗教极端组织;另一方面派重兵进驻“基地”恐怖分子的主要藏身地、与阿富汗接壤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对“基地”分子及其在当地的支持者展开大规模围剿。去年10月以来,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部落地区共击毙基地恐怖分子近200人,而政府军也有100多名军人阵亡。

  巴情报和安全部门近来连连得手,不仅抓获了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使馆爆炸案的元凶艾哈迈德·盖拉尼,而且击毙了“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的头号人物阿姆贾德·法鲁基。8月初,巴情报和安全部门还成功破获恐怖分子企图在8月14日巴独立日当天对总统官邸、陆军总部、美驻巴使馆等重要目标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的惊天大案。

  巴基斯坦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态度异常坚决,其措施可谓得力,其效果也有目共睹。但是,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活动在巴基斯坦依然非常猖獗。

  正如穆沙拉夫总统所说,巴基斯坦目前面临的威胁不是来自国外,而是来自国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已经对巴国家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巴基斯坦政府开始被迫与恐怖分子和宗教极端分子进行正面交锋;它所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它与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斗争不仅是长期的,而且也是非常艰巨的。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