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化工园区何以披上“生态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01 人民网

  作者:梁江涛

  某市为了发展经济,利用沿海独天得厚的自然条件,在海边渔村开辟方圆10平方公里作为化工园区,任命环保局长兼任化工园区的主任,派出专门队伍赴浙江、苏南等经济发达地区招商引资,对化工项目特别是发达地区限制淘汰和禁办的严重污染项目情有独钟,求之不得。几个月下来,进区项目就达10余个。圈地建楼,安装设备,未等规划中的污水处理厂建好,不少小化工企业就迫不及待的投入生产,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市主要领导充分予以肯定,纷纷为园区题字。诸如绿色园区、环保园区、科技园区等。据说不少外地的客商就是冲着这生态化工园区的牌子而来。因为生态二字,时髦就时髦在它是循环经济的象征,是最环保的标志。

  实际情况如何呢?当地老百姓的告状信很快飞到了省里乃至国家有关部门,化工园区内仓促上马的企业,有毒有害污水未处理直接排入大海和附近水域,破坏了农村生态环境,影响农民的生产生活,有些危害特别严重的地区甚至造成了农作物颗粒无收,一些农民因饮用了有污染的水源导致身患绝症。省市两级人大对此非常重视和关切,督促有关部门严查化工园区非法排污行为,据说,查处结果中除停办有关环保审批手续外还将市领导的题字撤了下来。

  建立化工园区,实现经济与环保“双赢”的科学决策,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都是可行的。然而,在实际建区的过程中,有些人并没有遵循科学规律,按照既定原则办事,好些事情违背了初衷,效果不佳。纵观各地名目繁多的开发区、工业园,环境现状令人担忧。一些企业主以为工业园区通过了环境影响评价便握有了“尚方宝剑”,并没有按照环评要求去筹资集中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加强环境管理。一些企业主把化工园区视为“保护区”,无论是否淘汰工艺,是否高能耗、重污染项目,千方百计往园区挤,似乎进入了化工园区便有了“保护伞”。这些企业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宝贝疙瘩”,受到比法律还有效的保护,便可以放开手脚,肆无忌惮地排污。有的地方政府专门出台优惠政策,以低廉的土地价格和承诺“零收费、零处罚”的政策环境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如此一来,集中治污未实现,集中排污倒成了现实,化工园区成了污染大户,生态工业园区成为一块遮羞布。

  我不知道这个市的领导是真懂还是假懂生态化工园区的内涵。在发达国家,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规划建设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自从1993年开始,生态工业园区在美国遍地开花。美国政府在总统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下还设立了一个“生态工业园区特别工作组”。目前,美国已经有近20个生态工业园区。但是,目前国际上最成功的生态工业园区是丹麦的卡伦堡生态工业区。该园区以发电厂、炼油厂、制药厂和石膏制板厂四个厂为核心企业,把一家企业的废弃物或副产品作为另一家企业的投入或原料,通过企业间的工业共生和代谢生态群落关系,建立“纸浆-造纸”、“肥料-水泥”和“炼钢-肥料-水泥”等工业联合体。这样,不仅降低了治理污染的费用,而且企业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因此,化工园区必须坚持科技建园,环保兴区的原则,各级党政领导要象重视招商引资一样重视环保。以卡伦堡为模式走循环经济的发展之路,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工程,不是一蹴而蹴的事,需要强烈的生态理念和巨额的投入支撑。若基层领导的初衷是为了走出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两难”境地而搞的权宜之计,心里想的还是保护经济发展,并非保护生态环境。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那么,便会把强国富民的好事办成祸国殃民的坏事。国有企业也好,外商、民营企业也好,无论建在化工园区内外,都必须严格依照环保法律法规办事,严格按照“统一管理,分散经营,集中治污”的构想落实环保措施,使整个化工园区成为一个工业共生和代谢生态群落,完全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真正打造一块响当当,硬梆梆的生态园区的品牌。

  稿源:红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