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坛周报》观察:北京的风将向哪个方向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02 新华网

  从10月2日发生罢赛事件至今已经6天了,人们看到了很滑稽的一幕:肇事者北京国安俱乐部态度强硬、动作连连,甚至向中国足协下达了最后通牒;作为中国足球的最高管理者,平时也总是摆出一副大家长模样的足协却像个理屈的闯祸者,既没有在第一时间发表义正词严或色厉内荏的官式谴责,更没有快刀斩乱麻地祭出平息事端、惩罚过错的有力举措,尽管适用的条款可以信手拈来。

  足协如此迟钝、软弱,固然是其一贯的衙门作派的延续。人们很难理解,国庆节期间,中超联赛还在以一周双赛的频密节奏进行着,全权负责联赛监管的足协怎么也能像一般政府机关那样放起长假呢?显然,如果事发当时,足协有一名副主席坐镇处理的话,事情不至于向恶性方向发展,让双方都失去了足够的回旋余地。现在,自认为受了很大冤屈,并把自己视为公平正义化身的国安方面打出了所有的底牌,只看足协如何应招。然国安要足协纠错,足协却要惩罚国安,双方的诉求南辕北辙,要找到一个都能接受、都不失面子的解决方案何其难。

  纯粹从这个个案的处理过程和运作机制看,罢赛事件与当初作为派系足球发轫之作的大河风波十分相似,都是由于足协制度建设缺位、工作作风粗糙和工作人员素质低下导致了小事端演变成大危机。窃以为,以这样的官僚机构去管理具有高度市场化和社会化特征的职业联赛,不出事,不出大事才是不正常的。

  当然,现在人们最关注的还不是类似工作检讨或渎职指控,而是罢赛危机会如何演变,又将对职业联赛和整个中国足球产生什么样的深远影响。看来,事态不容乐观。上次的国安退出事件因其大老板亲自出面而化解,但这次,国安高层显然已经达成决不退让的共识,甚至可以认为这是国安求之不得的体面退出的良机。

  作为博弈的对手,中国足协则处于弱势地位,似乎怎么做都将成为输家。一方面,中超已经一片狼藉,令提出并大肆炒作中超概念,又具体负责中超筹备运营的中国足协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强大压力。幻灭的情绪在累积,人们天然地同情一切造反行为,急切地希望打破死水一潭的局面,甚至都有点惟恐天下不乱的味道。另一方面,罢赛事件只是整个中国足球危机的冰山一角,央视全面抵制、西门子心生悔意、健力宝玩儿不动、球市降到冰点,特别是足球从业人员大面积的赌球行为已经差不多掏空了中超。此时,若来自首善地区的国安集团再恶意退出的话,很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加速职业联赛的瓦解。

  或许正是因为看到这些显形的和隐性的危险后果,足协及其上级迟迟没有开出罚单。尽管事情本身非常简单,其一,周伟新的判罚没有原则性错误,其二,即使有错国安也绝不能采取罢赛行动,其三,过去已经有勒令罢赛的四川男排降级的先例。然而,这一次,有关方面连扣分的处罚都不敢轻易作出,更不太可能勒令国安降级。

  可是,姑息只能养奸的道理谁都知道,放着纪律不执行,那还有谁会遵守纪律和秩序,尊重足协的权威?此外,没有原则错误的周伟新也被内部处分,那么以后有现代队的比赛还怎么踢、怎么吹呢?须知,今年国安的目标是夺冠,但即使不扣分,以目前的积分和势头,现代队也少有冠军相,那么足协是否还要动用非常手段助其一臂之力?

  从根本上说,没有现代罢赛事件,中超崩盘危机也迟早要发生。现在,多米诺骨牌接连跌倒的景象越来越清晰,不过,烂到极点,意味着实施休克疗法的条件也成熟了。杨祖武表示愿意牵头关于建立职业大联盟的研究,同时有关方面正考虑将三大球项目管理民间化、民营化的传闻也适时传出,这些都表达同一个意思,那就是,各方面正趋于达成共识,像足球、篮球那样的已经完全走向市场的项目,完全不适宜由政府机关按行政方法来管理和经营。

  不过,现实地看,这更可能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改革是一个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如何改革则是各利益集团博弈的结果,就目前而言,足协作为10年前不彻底改革的既得利益者,主观上并不愿意进行二次革命。10年来,它甚至不愿正视职业足球联盟、球员工会等问题,最大的让步也仅限于建立橡皮图章般的中超委员会。以此德性,罢赛危机更可能以高层斡旋的方式撸平,而职业联赛的未来走向也更可能宁愿在沉闷中死去,也不愿在革命中再生。

  因此,罢赛后中国足球是崩盘还是革命的观测之风向标,不仅仅是足协负责人的人事变动,更要看其功能职责定位的重塑,中国足球很可能由于某种官场恶俗而失去最后的自我救赎机遇。(作者:周文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