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恐慌症”该治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03 人民网

  周士君

  据《江南时报》10月6日报道,对于上班族而言,节假日期间本该是休闲、放松的日子,然而,身为一家企业办公室主任的徐先生,却对媒体大倒“苦水”,因为“十一”黄金周使他受尽了折磨,甚至使其患上了“节日恐慌症”。

  作为一家企业办公室主任的徐先生尚且因“节日恐慌症”难以安生,那么,我想,那些个身为行政机关的办公室主任又会如何呢?

  如今在某些地方,单位与单位之间,领导与领导之间,礼尚往来成风,交际应酬频繁,而且往往在节假日期间达到高峰。作为领导“身边人”的办公室主任,就成为这些应酬任务的当然执行者甚至是“马前卒”。若再遇上个多事的领导,其办公室主任的事务可能会变得愈发繁重。可是,这些为“节日恐慌症”所累的办公室主任,在节假日里忙碌的事项到底是姓“公”还是姓“私”呢?从报道中徐先生的日程表来看,分明是以私为主,捎带为公。据此推测,其他患上“节日恐慌症”的办公室主任,恐怕也大抵如此。

  其实,患有“节日恐慌症”的人大都存在同病相怜的一面。企业里的办公室主任为接待领导、安排礼品或联络感情而忙个不亦乐乎,那些个行政机关领导身边的办公室主任,恐怕同样也闲不住。办公室主任之所以患上“节日恐慌症”,就是因为其身上承受着众多常人无法想像的“接待任务”。而且这些“接待任务”,尤其是那些安排在节假日期间的“接待任务”,有相当部分是属于“暗箱接待”的。

  此外,时下还有一个现象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就是愈到节假日期间,那些个公车就愈是比平日里繁忙,其中是为公还是为私,我不说大家也明白。难怪某位为政府机关领导开小车的司机也忍不住向记者诉苦:放假期间,其上司天天有事用车,故对他来说,国庆黄金周,感觉比平时上班还累。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其上司有些私事在上班期间不便办,只好拖至节假日里来办了。正因为一些单位领导有大量的私人事务需要办公室主任承办,所以办公室主任的差事才被人称为“大管家”,个别人更成了领导个人的“家丁”。也正因为如此,在少数地方,办公室主任的岗位才成为进步或职务晋升最快的岗位之一,因为在其与领导的耳鬓厮磨的接触中,不光感情日近,而且也很容易结成官场上的一种“利益共同体”。所以,对于办公室主任身上患的“节日恐慌症”,到底是姓“公”还是姓“私”,也就并非太难诊断了。

  故而,在我看来,要彻底治愈这些人身上的“节日恐慌症”,恐怕首先还需治愈某些领导干部身上的“节日腐败症”!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