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出”风波全方位震动中国足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退出”风波全方位震动中国足坛(图)
  从奉命罢赛开始,迎接北京现代队队员们的就是迷茫的等待。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本报综合报道 2004年10月2日晚,中超联赛北京现代队和沈阳金德队的比赛进行到第79分钟时,沈阳队张扬突入现代队禁区,在现代队后卫张帅的防守下摔倒在场地上,主裁判周伟新当即判罚点球,北京现代队因此“罢赛”。10月5日晚,在得知中国足协可能对此作出严厉处罚后,北京国安俱乐部电告北京市足协———“国安俱乐部决定暂时退出中超联赛”,这是国安俱乐部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历史上第2次提出退出职业联赛,在足坛掀起了轩然大波。

  国安亮出底线

  在做出暂时退出联赛的决定后,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说:“我们搞足球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退出,可是现在我们在这个圈子里没有基本的公平权利,这样还怎么能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那我们还每年拿出几千万来干什么?”

  前天晚上,国安俱乐部仍未等到足协的处罚通知,但有消息说,当天下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形成了一个对国安不利的倾向性意见:“裁判周伟新判罚正确,应追加扣罚北京现代队至少3分。”

  于是国安俱乐部的领导们最终决定“有条件退出”———一是足协判周伟新误判,二是不追加扣罚,若不这样判决,他们就将退出。

  杨祖武表示:“国安的心理底线是处罚当值裁判周伟新,不追加扣分。”

  总局倾向重罚

  在国安提出退出后,北京市足协和体育局就罢赛一事继续和国家体育总局进行了沟通。体育总局的态度是:出现罢赛这种情况是非常严重的违规事件,不能够因为这是足球和国安俱乐部就开特例,一定要依法处罚。

  事件的焦点集中在是否在沈京之战判罚现代队告负的基础上再扣除3分的问题上。国安俱乐部的态度是坚决不同意再扣除3分,目前足协为是否再扣除3分的问题正焦头烂额地进行讨论。

  足协似在放假

  在“罢赛事件”发生后,足协除了纪律委员会研究了对国安的处罚问题外,其他人似乎仍在度假。有记者在6日上午来到中国足协,却被传达室值班的老大爷告之由于仍在假期中,足协只有联赛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值班,其他官员都不在。

  当记者与这位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他表示对于“处罚国安”一事一点儿都不清楚,自己只不过是来值班的,并没有参加前一天的会议,更没有这方面的消息。他还说,这两天足协都在放假期间,如果有处罚消息的话,也要到8日正式上班后才公布。大事当前,足协却照常放假,真让人费解。

  赞助商最关注

  如果北京国安俱乐部的退出成为现实,首先就是投资1.18亿元冠名北京队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将受到重大影响。

  由于正好在国庆假期,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很多部门和领导都休假。有领导和一些相关部门听到北京国安想退出中超联赛的事件后,马上上班来处理此事。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话说就是:“这个消息是令人震惊的,我们集团现在对这件事情表示非常关注。”

  除了现代汽车,中超联赛的的主冠名商西门子以及其他各级赞助商势必也将受到“退出”的影响。据悉,西门子已就此致电中国足协,并做好与足协有关领导具体面谈的打算。

  队员不怕挂靴

  “不管俱乐部作出什么样的决定,我们都会听从俱乐部的安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现代队一位核心球员甚至坦言,如果因为国安的退出而被迫中断了足球生涯,自己也不会有什么怨言。

  “俱乐部没有向我们说任何关于退出的话,我们所看到的也仅仅是来自媒体的报道,”这位球员向记者强调。不过当记者说及国安很可能是做出这么一个姿态以向中国足协示威时,这位队员连称“不是的”。他解释说:“这次提出退出绝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国安很可能要动真格的了。”

  目前,现代队的训练仍照常进行。

  处罚或会减轻

  根据相关人士透露,北京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在得知国安退出决定后,已经确定了“稳定第一”的基本目标。在这个前提下,有关方面暗示,处罚结果一定要在当事各方都有可能接受的情况下才正式对外宣布。该人士分析称:“国安集团虽然口口声声说自己不是要挟,但是他们每一步都是在要挟。目前足协的初步意见他们很清楚,他们这个时候把联赛重新开始前的时间作为自己的‘暂退’时间期限,就是要把足协甚至体育总局,推到一个尴尬的处境上,甚至可以说,他们就是逼着足协坐下来和他们谈条件。”

  据透露,收到国安退出通牒的中国足协,已经初步拟出“判国安0∶3负;明年取消转会资格;对当事人杨祖武进行处罚和对俱乐部进行罚款”的意见,而这与之前追加罚分的决定已经有了相当大的不同。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