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霸王龙祖先长有羽毛的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08 人民网

  新华网伦敦10月6日电(记者曹丽君)中国科学家在将于7日出版的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近日在辽宁境内发现的化石证明,这种古老动物的祖先长有羽毛。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的徐星博士等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发掘到一些恐龙碎片,从其形态上判断,这些化石属于一种身长约1.5米、体重较轻的恐龙,大约生活在1.28亿年至1.39亿年前。

  从其较为完整的头骨化石判断,这种恐龙和大约6000万年后出现的霸王龙相似,而其身体特征则与长有羽毛的中华龙鸟相似。科学家认为,这种恐龙是霸王龙家族中最早的成员,并将其命名为“帝龙”。

  科学家在报告中说,之所以取名为帝龙,是因为该恐龙的化石尾骨和颌骨上出现了细小的原始羽毛,这与外形可怕的霸王龙相差甚远。帝龙尾骨化石上的羽毛长约2厘米,并且向30到40度的方向展开,可能是用于保暖目的。而后来出现的霸王龙,随着体型的增大和长出鳞片,羽毛就逐渐消失了。

  科学家此前也曾发现一些化石,证明与霸王龙亲缘关系相近的恐龙身上长有羽毛,所以此次发现并不意外。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古生物学家霍尔茨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认为:“这些化石是对此前科学猜测的证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