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挑战极限应在生命的红线前止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15 人民网

  魏文彪

  由于天气原因,7日下午北京南苑机场的法国特技飞行表演被迫取消,中国跳伞大队的表演也一并取消。南苑机场今天的能见度很差,据说只有1.5公里左右。据悉,现场能见度过低是此次表演被迫取消的直接原因。

  取消原定的飞行表演首先是会让观众感到失望。据报道,取消表演前现场观众约有5万人,当听到表演取消的消息时,“观众发出一声声叹息,显得非常遗憾”。同样感到遗憾的肯定还有许多的电视观众。另外,作为法国总统访华前的一个助兴节目,活动主办者及中法两国人民肯定都认为飞行表演如能如期举行会更加圆满。取消表演还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比如观众退票、现场广告撤展、电视广告取消等等。

  但是,如果不顾天气状况按期举行表演的话,那将要面临极大的风险。这表明举办者将飞行员生命看得比经济效益甚至“政治影响”更重,体现出了一种人的生命至上意识。

  但并不是所有活动的组织者都能将人的生命摆在首位的。中国陵川2004年户外运动邀请赛,10月2日就发生了参赛选手两死五伤的伤亡事故。事故发生在从未开发过、无任何防护措施的苍龙峡。此前活动安全值班领导组一位副组长曾提出景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却不被重视。9月30日,重庆万州一对年仅五岁的孪生姐妹横渡长江。据悉,这对孪生姐妹两个月前才开始学习游泳。这不能不令人为万一横渡失败可能产生的后果感到担忧。

  挑战极限的户外运动是近年来兴起的一项运动。开展此项活动能够激发人的潜能,彰显人类挑战自我的勇气。这样的活动如果是个人自发的,那就应该在力所能及和尽可能规避风险的前提下进行。如果是一种公共活动,作为活动的举办方,一方面它不能为追求比赛的刺激程度和商业效果,盲目追求比赛的挑战性,另一方面,它必须做好风险评估和硬件保障等工作,确保不出纰漏和事故。人应当要有敢于挑战自我及征服自然的勇气,但人同时也要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性,在大自然与人类极限前保有一分必要的敬畏。

  勇敢是令人敬佩,值得人们赞赏,也是人类取得进步所需要的,但再大的勇气也应以保有生命为界,在生命的“红线”前止步。对于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勇敢”行为的无原则赞美,背后隐藏着的其实是对人的生命的漠视与轻贱。真正人文的社会、人性化的公众舆论,对在特殊情形下为保护生命而不得已作出的行为,应给予宽容。那种只讴歌“勇气”却从不论及生命的言辞,归根结底在于视生命为达到目的的手段。生命本身就应该是最高目的,特技飞行队表演取消值得更多的重大活动借鉴。来源:《新京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