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带动新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2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仿明清建筑风格,规划有致,赏心悦目,在绥阳县雅泉村保林组,24户农民入住的新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新村去年6月动工,今年7月入住,总投资近300万元”,绥阳县实心人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人员文龙娣介绍说。该新村采取农民自筹3万多元,公司补贴4万多元修建,农民不足的资金,可以按揭贷款,由公司支付利息。

  绥阳的空心银丝面素有“柔如春雨,润如淡月”之誉,曾为明清贡品,保林是其发源地,300余户的保林组,就有100余户做面,平均一天能有2500公斤面条上市。周边有做面的群众近1000户。

  “农村卫生条件差,卫生不达标,加上市场竞争激烈,当地银丝面近两年来在市场上已很被动,销售日渐萎缩,农民收入也在减少。”雅泉村冯主任说。公司入驻后开始规范化管理,有统一的品牌和成体系的销售网络,面条在广东、重庆、深圳等地都能进入当地市场,还远销西班牙。文龙娣介绍,由于公司有严格的管理,入住新村的农民不再养鸡喂猪,生产时要换衣服换鞋,也不能抽烟。

  在一楼一底的农家新村,楼上是住居,楼下就是有空调设备的烘房和上面房。

  “住房是三室一厅100多平方米。”在村民袁易蓉家,屋里的家具电器不比城里人逊色。“贷款3万,按每天出50公斤面计算,一天能有70来元利润,估计3年还清贷款。”袁易蓉的丈夫左顺强说,“现在只管做好面,其他环节都不用操心,做面的原料有公司统一提供优质面粉,做出的面有公司按等级收购。”

  据介绍,公司现在有20多种适宜不同人群、不同口味的面条种类,好的产品有卖每300克3.2元的。“这里做的面条有70多道工序,手工很精致,要上面时连给客人倒杯茶的功夫都不能耽搁。应该说,它不仅仅只是食品,进一步挖掘它的内在价值,开拓市场,农民增收,企业能获利,消费者也更满意,这将使各方都能受益。”文龙娣说,公司从7月以来,已经销售面条2.5万多公斤。

  “农民要改善生活和生产条件,建设新村是一个路子。把新村建设和产业相接合,雅泉村的新村建设是可贵的探索。”绥阳县分管农业的县委副书记柳盛明介绍,雅泉村现在是贵州生产盐面最集中的一个地方,整个生产规模在西南也是首屈一指。目前,该县正协助企业规划二期工程,让产品上质量,创出有竞争力的品牌,带动农民增收。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