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告披露三大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为保命萨达姆不用电话

  据新华社电 6日,迪尔费尔向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汇报了报告内容。他指出:“从萨达姆的账户记录中可以发现,自1990年以来直到他被捕时,他只打过两次电话,因为他担心通话会被美国追踪,然后据此找到他的藏身之地。”

  不仅如此,迪尔费尔指出,萨达姆执政期间,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他不顾伊拉克的经济颓势,命人修建了大量宫殿和清真寺,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因为“他认定,修建更多宫殿,美国方面就无法确切掌握他的行踪,也就无法对他实施军事打击”。

  据说在那段时间,萨达姆行踪诡秘,连他的高级助手都不知道他的具体位置。他的一名前高级助手告诉调查人员,“有时甚至需要等上3天时间,才能与萨达姆取得联系”。

  中情局公布萨达姆“行贿录”

  据新华社电 为了促使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萨达姆曾经向多国政要和组织提供含有高额利润的石油出口合同。这份记载了接受贿赂的个人和组织的名单也在6日公布。

  这份名单是中情局根据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和石油部长阿米尔·拉希德掌握的13个秘密文件编译而成。报告说,伊拉克前情报部门在贿赂各国高官的时候,特别“青睐”法国和俄罗斯的“重量级”官员,因为这两个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影响力非凡。

  名单上唯一一名联合国官员是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人贝农·塞万,在中情局公布这份名单之前,他就曾经被指责接受萨达姆的贿赂,不过被他多次否认。

  其他被列入名单之中的名人和组织还包括印尼政要、法国前内政和领土管理国务部长夏尔·帕卡、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之子、乌克兰社会党和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等。

  萨达姆不仇美国仇伊朗

  据新华社电 依照美国对伊最终核查报告的说法,萨达姆一直为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担忧,他希望凭借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提升自己的威望。

  而在另一角度,萨达姆告知问讯者,当美国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伊拉克时,他却一直盯着伊朗。正如美国担心“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会对世界构成威胁”时,萨达姆担心“伊朗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会对伊拉克构成威胁”。迪尔费尔的最终报告写道:“萨达姆坦言,他的想法是,如果伊朗试图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伊拉克就开始研制。”

  迪尔费尔报告中说,萨达姆从来没有把美国当作是自己的敌人。

  “萨达姆在20世纪90年代曾经试图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但他又难以割舍自己作为唯一一名敢于向美国‘叫板’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地位,”报告说。在与美国产生敌对情绪多年之后,20世纪90年代中期,萨达姆曾十分矛盾地想改善对美关系。他曾派出一批“资深官员”向美国吐露伊拉克有意与美国合作的愿望,其中包括“帮助美国解决巴以问题”。当时,充当伊拉克官员与美国政府中间人的就是现在撰写报告的迪尔费尔。(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