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加班工资怎么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十一”黄金周已经结束,对于那些节日加班族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加班工资怎么算?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位人力资源经理。

  7天长假两部分组成

  虽然长假都是休息7天,但是这7天其实是由两部分组成的,即休假日和休息日。

  休假日就是我国法律规定的假期,它包括五一、国庆、春节的前3天,和元旦1天,1年共10天。休息日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双休日。7天黄金周就是由3天法定休假日和4天休息日构成,因为性质不同,加班工资标准也不同。

  3倍工资只有3天

  许多人认为;黄金周加班工资翻3倍,其实不完全正确;我国法律规定,黄金周前3天加斑的员工,企业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因为前3天是法定休假日。且企业不可以用调休的方式来冲抵这部分加班费。

  而对于黄金周后4天加班的员工,企业可以有两种选择,即补休和支付加班费。企业安排后4天加班员工补休的,可以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企业不另外安排补休,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工资的200%支付加斑工资。

  加班工资基数怎么算

  有些员工对于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总是搞不明白。其实也简单,按照法律规定,加班工资的基数应按不低于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无任何约定的,假期工资的计算基数统一按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正常出勤的月工资的70%确定。

  比如,小张国庆长假加班7天,他与单位签订的合同里明确了岗位工资是1000元;那么他的7天加班工资就是1000元/20.92x3天x300%+1000元/20.92x4天x200%=812.6元。其中,20.92为员工每个月的实际工作天数,由365(全年天数)—10(法定休假日)—104(法定休息日)/12个月得来。

  在此提醒读者,如果企业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作者:梁建恕

  (来源:金陵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