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森林发现身高二米巨猿 疑为新型灵长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8日电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新科学家》杂志称在非洲中部发现一种神秘的巨型猿类。这个发现将是数十年来野生动物研究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科学家表示,这有可能是一种新的灵长类物种。

  据悉,这一报告将发表在下周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中。报告指出,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偏远的北部地区邦多(Bondo)和比利(Bili)镇的森林中发现了一种神秘的大型猿类动物。据目击者描述,这种巨猿身高有2米,体重大约在85-102公斤之间。此外,科学家们还拍摄到宝贵的录像,并发现了这种巨猿的骨骼。

  起初,人们认为这是一种大猩猩,因为其面孔与大猩猩的十分相似,并且有较长的背脊骨,这些特征都与大猩猩相近。然而,澳大利亚堪培拉国立大学的专家科林·格罗夫斯称,依据巨猿的头骨特征判断,它应当属于黑猩猩。然而,依据它的生活习性(如喜欢将巢穴建在地面上)判断,它应该属于大猩猩的一种,因为黑猩猩栖息在树上。

  可是,这种巨猿又与大猩猩有许多差异。通常,大猩猩不喜欢在潮湿的地方居住。为了避免潮湿,它们宁愿每天都在干燥的地方建一个巢穴。巨猿则喜欢在潮湿的沼泽地栖息,而且经常不更换巢穴。科学家们在巨猿发巢穴附近发现了粪便,分析出巨猿每天的主要食物是水果,这一点又与黑猩猩相似。

  美国国际珍·古德协会(JaneGoodallInstitute)灵长目研究专家谢利·威廉姆斯曾于2002年在当地居民的协助下同时发现了4只巨猿,并用摄像机捕捉到珍贵的录像片断。威廉姆斯称,这有可能是一种新的灵长目动物,换句话讲,这是动物研究史上未曾发现的一个灵长目分支,它可能与人类起源有着某种联系。

  另外一种解释是,这种巨猿是大猩猩和黑猩猩的杂交种类,兼具了两者的特征和生活习性。此外,部分科学家还认为,这种巨猿是一种低能黑猩猩,它的身体比正常的黑猩猩大了一半。

  有关非洲中部巨猿的最早描述出现在1898年,一位欧洲猎人拍下了巨猿的照片。1996年,一位居住在肯尼亚的名叫卡尔·安曼的瑞士摄像师表示自己看到了神秘的巨猿,并声称这种巨猿居住在森林深处,是目前世界上最凶残的猿类动物,甚至可以猎杀一只狮子。安曼说,这种巨猿警惕性很高,一旦发现任何危险迹象就消失在森林之中。

  《新科学家》杂志称,这个发现将让人们意识到在地球上还有一些未知动物与人类有着共同的起源。同时,专家还强调指出,该地区应当严禁偷猎行为,并且迫切呼吁当地政府的动物保护措施出台。(天石/悠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