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意在评议中显现 湖北利川市行风评议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50 人民网

  荆楚网讯 (湖北日报)(记者翟志清 通讯员杨镇全 叶诗鹏)

  “今后除必须迅速告知市民的公益性公告外,不再插播游动字幕商业性广告。”9月22日,利川市电视台的一则公告,让许多市民感到遂了自己的心意。

  电视画面下插播游动字幕广告由来已久,观众对此颇有微辞。9月中旬,利川市部分行风评议代表郑重向利川市广播电视台提出这一问题。一周后,利川市广播电视台积极作出上述回应。

  今年,利川市选定广电、建设、邮政等11个部门开展行风评议。行评从4月份开始,9月份结束,历时半年。行评代表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个体工商业者等组成,他们深入全市14个乡、镇、办事处和100多个基层单位,明察暗访4000余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4032份,提意见362条。

  食品药品监督局是新成立的部门,其职能职责许多市民还不清楚,群众对涉及这方面的问题不知向谁“告状”。行评代表将此意见反馈到利川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该局迅速向市民公开举报电话,并在互联网上开办“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网页,公开作出“假药先行赔付”的承诺。

  有人反映人事部门的干部利用职务之便,给自己高调工资。市人事局把所有局机关干部职工及全市所有单位的政工干部工资档案查了个底朝天,结果某单位政工科长虚报“优秀”给自己加一级工资的事被查出,并受到处罚。

  市林业局在行评中广开言路,建立群众来访“局长接待日”制度,在互联网上开通“市民直通车”,请群众挑刺。2名林站工作人员罚款不开票据,群众举报后,市林业局对其进行了公开处理。

  市邮政局查处了4名服务质量差的职工,市建设局清理了群众颇有怨言的解放路原副食品加工厂门前建筑垃圾,市环卫局接受市民建言,新置180多个环保型垃圾箱,市房管局推出了限时办证服务措施……

  行评代表既戳痛处,又开良方,被评单位感觉评出了“汗”,群众关心的一件件“小事”在行评中得到解决。目前,被评的11个部门普遍推行了首问负责制、“一窗式”办结制和“一站式”服务制等,共落实便民措施56条,解决40件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自查自纠各类意见和建议147件。

  把行风评议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用中心工作推动行风评议,以行风评议促进中心工作。这一作法,使行风评议得到了延伸。市粮食局切实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把发展“订单农业”帮助农民增收作为发展方向,向农民签订稻谷订单合同2.5万亩,涉及全市8个乡镇、19个村、10000余户。市发展计划局一方面加大向上争取项目的力度,一方面加强在建项目的管理。今年已申报项目30个,项目资金达6.5亿多元。市审计局当好“经济卫士”,半年完成审计项目22个,审计单位28个,查出违规金额1652万元,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874万元,查出应自行纠正金额2526万元。还有广播电视城乡联网工程、林业天保工程、路网建设等,无不受惠于民。群众是行风评议的最终评定者,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行评效果的最好验证。利川市这次行风评议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被评议的11个部门,满意率均在88%以上。

  为杜绝“行评一阵风,过后就放松”的现象,利川把行评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做到行评专班不散,经常组织“回头看”,并实行授牌和摘牌制度,行评合格单位一旦被举报不过“关”,就会被摘牌。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