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福百姓:宿迁老城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53 扬子晚报

  今年5月初,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宿迁期间,步行来到宿迁老城区的市府东路,当看到那里路面宽阔,两边商铺林立,生意兴隆,人气很旺时,总书记感到很高兴。

  其实,凡是生活在宿迁老城区的人都清晰地记得,这条繁华的市府东路在四年前还是高低不平、污水横流、脏乱差严重的狭窄的沟塘路,居民的工作和生活非常不便。

  宿城区委书记杨明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宿迁老城区面貌落后,基础设施很不配套,既与中心城市的发展不相适应,也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产和生活,为此,加快对老城区的改造、建设,使老城区尽早形成适宜百姓居住的人居环境,成了政府最紧迫的任务。

  老城区改造、建设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才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让百姓喝彩、满意的答卷。

  老城区作为原县级宿迁市的城区,因地处马陵山的余脉,所以当时拥有4万左右人口的城区排水全靠自然流淌,地下没有1米的排雨污水管道。但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建筑的增多,这种排水方式让居民们吃尽了苦头。该区的黄河居委会,2000多户人家,一下中到大雨,几乎家家进水,道路满是泥泞,居民们怨声载道。区里立即行动,铺设雨污水管道,并且要铺就一步到位,所有雨污水管道都是那种直径在2米左右的大管道,排水量大而且快。全城区几年共铺设了这样的雨污水管道达4万多米。

  老城区的道路相对于县级市来说,应该是不错的,但建立地级市以后,人流、车流、物流的增加,道路一下子变得拥挤不堪。当时反映最大的就是实验小学门前的黄运路,因路面太窄,每到学生放学,整个一条东西路至少要堵半个小时以上无法通行,学生、家长及过往行人、车辆意见很大。 区里果断决定对所有主次干道动“大手术”。通过协调,移除路边所有的电线杆,把电线、电缆等统统埋到地下,经过几年努力,将全区50多公里长的主次干道彻底地改造了一遍,甚至连一些背街小巷的路也进行了改造。所有主次干道的宽度拓宽1倍以上,两边还留了宽度不等的绿化带和人行道。

  如今到宿迁的人都看到,宿迁老城区最有特色的是水,区境内的古黄河、马陵河等河流是宿迁“河清湖秀”的城市“名片”,是城区百姓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然而几年前的这两条河却是另一番景象。它们都是宿迁的排污河,两岸工厂、居民的生产、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其中,河流成了名副其实的臭水沟,恶臭难闻,人在附近走时,只能掩着鼻子。据说,在马陵河改造时,工人们不得不将身上包得严严实实,否则,若皮肤上沾上河底的污泥,将会中毒起红点子。经过清淤、清污、清障,如今,古黄河、马陵河水清河畅,桥美堤绿,成了真正的景观河带、休闲河道、戏水河道。

  在宿迁老城区内,见得最多的可能要算供居民休闲的绿地广场,据随行的宣传部同志介绍,老城区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绿地广场近几年已建了23个,分布在各居民区周围。记者看到,绿地广场内有石凳、亭廊等,有的还有假山、喷泉,一些老人正在里面散步、孩子正在玩耍。该区建设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全区人均绿地占有量达5.96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20.5平方米,均是建市前2倍多。(新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