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开门选官当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11 人民网

  分类阅读时 政经 济农 村军 事外 交法 治两岸关系社 会科 教文 化环 保体 育IT产业论坛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江苏开门选官当慎行[神光之剑]于2004-09-28 11:00:31上贴

  今天,人民网转发了这样一条消息:据《现代快报》报道,江苏选官迈出历史步伐,演讲答辩向全国直播。江苏领导干部选拔从“关门选拔”到“开门竞选”,并进行演讲答辩向全国直播。对这条新闻,并非一味赞扬,而是感到喜忧参半。

  所谓领导主要是思想上的领导,领导要代表和维护群众利益,在开展工作、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必须首先要能够代表大多数群众的思想和观点。偏离了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意愿,就不可能很好地去代表群众的利益。江苏选拔领导干部进行公开演讲答辩,把领导干部任职前施政的思想和观点向群众“亮相”,与群众沟通,让群众有所选择,应当说确实迈出了历史性步伐,这种做法是干部选拔的一个方向,值得研究。

  但是,作为全国来讲,重大制度改革各省市不能统一协调行动,在一定程度上难免会导致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紊乱,这是不可取的。中央就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经出台了六项措施,并没有要求干部选拔进行演讲答辩向全国直播,江苏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具有明显的开创性、独创性。我国20余年来的各项制度改革,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各地“遍地开花”式的改革,各类改革方案的出台缺乏科学论证甚至缺乏必要的程序。没有相对的统一性和协调性,其改革的结果是可向而知的。这样的教训我们应当认真汲取。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关系到党国兴衰、社会稳定的重要改革事项。这项改革必须遵照有利于党的领导、强化社会稳定,切实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指导思想积极稳妥地展开。应当采取重点突破、针对不同层面的领导干部实行不同的改革制度。总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还须上下结合,科学论证,认真加以探讨;各地出台改革方案必须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进行。当然,我们应当认识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紧迫性,必须加快步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