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忆北海”勾起美好回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13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以“自然·家园·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上有北海市景点记者 周洋

  9月23日上午,以“自然·家园·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在深圳开幕,来自全世界25个国家以及我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两个特别行政区的67个城市,共400多家单位参展。

  北海市参展景点“记忆北海”通过塑造如画的银滩景色,向人们展示了广阔无垠的洁白沙滩、迷人多姿的疍家棚和亚热带海滨风光,获得了组委会和游客的好评。

  银滩是北海的代名词

  如同意大利的威尼斯、法国的凡尔赛,后者是前者的代名词一般,在大多数外来者心中,银滩就是北海的代名词,美丽的天下第一滩——北海银滩是他们对北海记忆开始的地方。

  “北海就是银滩,银滩就是北海。银滩是北海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市园林局局长刘栋才告诉记者,“之所以以‘记忆北海’为主题,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景点,勾起人们对银滩的回忆。以银滩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北海景点,具有代表性和象征性。”

  自治区建设厅城市规划处处长周卫在参观完博览会的各个景点后,对“记忆北海”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园博园周围被高楼所包围,‘记忆北海’则给人闹中取静的感觉。景点的林间小道,也有曲径通幽之感。”周卫说,“在整个展区参展的二十余个滨海城市里,能够将滨海特色展现出来的并不多,北海是其中展现得最明显的。这次博览会是北海一次很好地展现自我的机会,可以通过这里向人民展示北海独特的旅游资源。”

  园博会组委会也对“记忆北海”表示了很大兴趣,认为在参展景点当中,北海景点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为此,组委会把北海景区选进了重点宣传资料中的“地方特色篇”,成为其中5个景点之一,并向广大游客推荐。园博会开幕前夕,广东主流媒体《南方都市报》将北海列入12大景点之一,称为“最野趣景点”,并向市民推荐。

  独特布局构美图

  “记忆北海”在园博园内很打眼,从老远就能看到一片银白色的沙滩。和传统园林式布局不同,“记忆北海”采用自然式布局,运用蜿蜒如带和园路小径、木栈道,高低起伏的土坡,与疍家棚、树群的有机结合,组成含蓄曲折空间的组景手法,创造出无穷意境。从松软的沙滩、浪漫的木栈道、精巧的渔船、高大的棕榈树,到疍家棚里的水烟筒、斗笠、吊床……无一不是工作人员心血的结晶。

  据市园林局专家介绍,北海市景点植物配置模仿植物的自然生态群落配植,由草坪、花卉、花灌木、乔木构成立体的绿化空间,层次分明,林缘线开合有致,林冠线高低错落;充分运用片植、孤植的有机结合,创造丰富多彩的生态园林景观,呈现人与自然的融合。植物品种选用以椰子树、鱼尾葵等棕榈科植物为基调树种,突出亚热带滨海风光;同时配以鸡蛋花、小叶榕、龙舌兰、仙人柱等特色树种,体现浓郁的北海疍家乡土风情。树丛中点缀黄花夹竹桃、龙船花等花灌木,草坪上片植色彩艳丽的万寿菊、百日红、穗冠等花卉,形成绚丽多彩的自然景观,给人以繁花似锦、万紫千红的美好意境,达到方方胜景,景景生情的效果。

  据了解,为了体现银滩的特色,北海市还专门组织车队从银滩拖运了180吨沙到深圳布置景点。

  置身银滩心旷神怡

  21日下午,参加开幕式的记者团首次来到园博园各展区参观、采访。当来到“记忆北海”时,许多乘坐在电瓶车里的记者都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纷纷走下车来。当有的人得知记者来自北海时,他们不止一次的询问记者这些沙子是否来自银滩。当得到记者肯定的答复时,他们对洁白的沙滩赞不绝口,并走上沙滩进行体验。

  23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对园博园内的各个景点进行了参观。记者在景点采访时,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她两岁半的女儿走了过来。参加完开幕式的副市长李延强跟她们攀谈了起来。

  从谈话中,记者了解到,2000年她和家人曾经到过北海,并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对于今天能够在园区看到北海银滩,她感到非常高兴。李延强告诉她们,2002年北海市对银滩中区进行了一期改造,现在面貌已经焕然一新。随后,李延强与她们合影留念,并赠送了一个贝壳。临走时,还邀请她们再次来北海旅游,她们欣然答应。

  对于参加此次展出的原因,刘栋才告诉记者,希望这个景点能够成为推广北海、宣传北海的窗口,提高北海知名度,拓展旅游市场,同时为创建园林城市打好基础。

  李延强表示,参加此次展出,园林、规划部门作出了很大贡献。园博会是中国最高水平园林园艺的展示,北海参加园博会是一次学习别人,展示自己的机会,既能检验自己的水平,也能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和长处;同时,希望通过银滩风光能吸引更多的人去北海旅游、投资。
“记忆北海”勾起美好回忆(组图)
一、“记忆北海”展现如画的银滩景色。
“记忆北海”勾起美好回忆(组图)
二、林间小道曲径通幽。
“记忆北海”勾起美好回忆(组图)
三、游客在景点拍照留念。记者 周洋 摄

  责编:劳海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