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情特快》女作者成文坛“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14 人民网

  在“80后”横扫2004文坛的当口,作为姐姐辈的七十年代女作家也没有闲着。近期,一本名叫《爱情特快》的爱情长篇在网上网下的流行,让云潇这个“70后”美女作家走到了国内读者的面前,成了文坛“黑马”。昨日,云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请不要分什么“80后”、“70后”,我也不是美女作家,如果把女作家按相貌的美丑来论,那说明这样的定义者在潜意识中有一种非道德的心态!

  讲述“爱情特快”的人未结婚

  爱情始终是女性作家愿意纠缠不肯放手的题材。何处是岸?肉体,还是灵魂?这是小说《爱情特快》里郭画画的迷惑。作为“70后”的新女性作家,云潇在《爱情特快》中想着力表现青年人的婚姻和爱情生活,作品以郭画画在与童译离婚以后想在与身边的男性的交往中找到新的爱情,但却成为无功而返的结局,进而表现了“爱情特快”一旦出轨之后,便很难进入常态的事实。记者在翻阅这部爱情长篇后发现,作为“70后”女性,云潇对情感的感受、领悟与依赖,在先天优于男性的同时,也比“80后”美女作家有更深的地方。记者问云潇,书中的爱情是不是有自己的影子,她笑而不答———“我还没有结婚哩”。

  “黑马作家”签下三年“卖身契”

  中国文联出版社推出“黑马丛书”系列,共有九位作家,据说以丛书的面目出现,是想打造一种文学品牌,就像“布老虎”一样,《爱情特快》则系“黑马丛书”的重点作品之一。云潇,正像这个丛书的名字一样,因为《爱情特快》,也很快成了一位文坛上的“黑马”。《爱情特快》原名《爱情记录》,当初在新浪网文化频道连载时,与《合法婚姻》(作者:铸剑)、《我恋爱,我容易吗?》(作者:小北风)等一样,在网友中有很大的影响。多家大出版社表达出版意向,最终花落文联,由新浪网授权与中国文联出版社联合推出。作为一个潜力股,中国文联出版社已经与云潇签约,一口气签下她未来三年的作品。

  依相貌称呼女作家有非道德心态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爱情特快》出版后,受到同事、央视两位著名主持人阿丘与李佳明的联袂推荐,阿丘在谈到云潇的《爱情特快》时,也“说”了一通:在众多名目繁多的概念炒作化为泡沫之后,真正的实力派青年作家已经悄然浮出水面。对阿丘的“吹捧”云潇不愿多说,但她告诉记者,现在有的人称她为“70后”美女作家,让她很反感。她认为作品是以厚度来区别的,以男女论有性别歧视色彩;“美女作家”的含义里有不尊重的成份,虽然自己长得并不丑。如果口口声声美呀女呀的,这样的人在潜意识中应该有一种非道德的心态!评论家和读者看的是作品写的如何深度如何,而不是作家长得如何美丑与否,更不该抱有从女作家的作品偷窥什么的欲望!

  本报记者 倪方六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05日 第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