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邯郸学步是耶?非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14 人民网

  分类阅读时 政经 济农 村军 事外 交法 治两岸关系社 会科 教文 化环 保体 育IT产业论坛网友文集声明“网友之声”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各抒己见的场所。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不代表人民网观点。邯郸学步是耶?非耶?[邓爱华]于2004-09-28 14:00:18上贴

  《邯郸学步》这则寓言故事,如今选编在人教版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九册《积累·运用四》。选编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并让学生通过读故事悟出一个人生道理:抛弃个人所长,盲目模仿他人,其结果只能使自己无所适从。上课伊始,我让学生带着文后的两个问题阅读,接着便各抒己见。讨论异常积极热烈,然而,学生所感悟的却与寓意大相径庭。绝大部分学生认为燕国的那个青年人学来学去最后连路也不会走,是因为他太笨,得出的结论是“不要学习别人的东西”、“早知学不会如此难堪,还不如不学。”还有同学认为“老天不公平,以燕国青年的精神,结果不应该爬回去”。

  课后,我反复阅读这篇短文,反复思考着学生的看法。读着读着,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们成人只看到了燕国青年的狼狈相,可是燕国青年人身上那么多的闪光点,我们竟然忽视了;我们只看到了结果,却看不到过程,看不到那个青年人为了达到目标所付出的努力。

  第一、燕国青年有强烈的求知欲。他听说“赵国邯郸人走路的姿势,特别优美”,于是“不顾路途遥远,爬山涉水,赶到邯郸来学习当地人走路的姿势。”这种学习来自他本人内心的渴望,他的求知欲异常强烈,相比那些墨守陈规、固步自封的人显得尤其难能可贵。这不正是我们现代所努力造就的学习型社会的人应有的品质吗?

  第二、燕国青年善于学习。为了学习邯郸人走路,“他整天呆在邯郸的大街上,观看人家怎样走路,边看边琢磨人家走路的特点,边摹仿人家走路”,既观察,又琢磨,还有实际行动,你看人家多用心,多投入呀!他学习走步可以说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这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最佳学习境界吗?怎么能指责他学习方法不对呢?顶多不该“跟这个后边走几步,再跟那个人后边走几步”。可是这又有什么错呢?“这个人”、“那个人”都是邯郸人,他们的步法肯定有共同之处,一定要拜师学艺才可以吗?要知道他已经是青年了,应该有一定的鉴别能力。

  第三、燕国青年善于反思,不肯轻易认输。刚开始,“学来学去,总是不像”,他并没有认死理,用一成不变的方法去学习,他想“也许是因为自己习惯了原来的步法,所以学不好”,经过认真地思考,他才丢掉了自己原来并不好看的步法,学习的过程很辛苦,常常“把他弄得手足无措”,但他还是坚持学习了几个月,一直到把钱用光了,才不得不回家去。

  想到这里,我不禁感到欣喜:时代进步了,孩子们学会了用自己的眼光看问题,他们有理由得出不同的答案,几年来我们努力培养的创新精神在他们身上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但高兴之余,我不免有了更深一层的担忧,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佑寿先生在谈到制约我国获诺贝尔奖的因素时说:“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科技环境形成了一种‘不允许失败’的原则。”“科技人员害怕失败,一旦失败,研究评价、科研经费等诸多方面都会受影响,研究人员也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由于怕失败,研究人员愈发地不敢尝试。但实际上,就科学研究来说,失败也是研究中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会给研究提供极为宝贵的经验!”《邯郸学步》中那个燕国青年千百年来受到世人无情的嘲笑,会给我们的孩子留下怎样的影响呢?我在班上进行了问卷调查,内容是“假如你是那个燕国青年,有此遭遇,以后你会怎么做?”全班51名学生,36名学生表示早知道学不好会被别人嘲笑,当初就不该去学,以后再也不要痴心妄想,“在家好好过日子吧!”有13名学生表示回家拿了钱再到邯郸学习步法,用别的方法学习,比如请一个人专门教授,学好了,洗清自己的耻辱。有两名学生认为不适合学走步,可以改学别的,说不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呢。

  一则《邯郸学步》使我们的孩子看到了一个人学习失败的可悲下场,给他们幼小的心灵投下了可怕的阴影,还可能使孩子们从此不敢大胆尝试,害怕失败,循规蹈矩。实际上在我们中国的孩子中敢于“学步”的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我们在为成功者欢呼的同时,能否善待失败者,给他们提供一个再反思、学习的机会,为他们的探索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而不是简单地讥讽、嘲笑呢?

  :邯郸学步

  相传在战国时候,赵国邯郸人走路的姿势,特别优美。北方燕国寿陵地方,有个青年人,不顾路途遥远,爬山涉水,赶到邯郸来学习当地人走路的姿势。

  他整天呆在邯郸的大街上,观看人家怎样走路,边看边琢磨人家走路的特点,边摹仿人家走路,跟这个人后边走几步,再跟那个人后边走几步。可是学来学去,总是不像,始终也没有学会邯郸人走路的步法。

  这个青年人心里想,也许是因为自己习惯了原来的走法,所以学不好。于是他索性丢掉原来的走法,从头学习走路。他每走一步都很吃力,既要想着手脚如何摆动,又要想着腰腿如何配合,还得想着每一步的距离,……把他弄得手足无措。

  他越学越差劲,一连学了几个月,不但没有学会邯郸人的步法,而且把自己原来的步法也忘了。他钱已经花光,不得不返回寿陵,只好狼狈地爬回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