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民主党大报小炒,共和党小报大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15 人民网

  薛涌

  了解美国的报纸,不是一日之功。刚来时住在纽黑文,只知道有地方报纸和全国性报纸,一是小报,一是大报。像笔者这种自视国际背景强、教育水平高,并且在本地暂住几年的人,当然是只看大报不看小报。

  但到了大城市,大报小报的概念就有了变化。纽黑文的地方报纸和《纽约时报》,影响力不同,但开本是一样的,无所谓大小之分。真正报纸分大小,主要还是在大城市。比如纽约有《纽约时报》,又有《纽约邮报》,波士顿有《波士顿环球报》,也有《波士顿先驱者报》。《纽约时报》和《波士顿环球报》全属于大报,开本和国内的传统大报一样。《纽约邮报》和《波士顿先驱者报》则在开本上小一半,是地道的小报。

  大报订户多,读者教育水平比较高,内容当然也严肃。特别是像《纽约时报》,其影响在世界也是属一属二的。相比之下,小报地方性强,集中在大城市,而且主要靠零售。比如在波士顿乘地铁上班,车厢的座位上,到处是乘客遗留的《波士顿先驱者报》,可以随手捡到,乃至笔者奇怪为什么还有人掏钱买。刚刚在波士顿郊区安顿下来,门口就放了一份《波士顿先驱者报》,说是赠送一个月。报上的内容,大多是一些体育比赛和演艺界的事情,或者是一些名人的花边新闻。

  笔者本来觉得自己是个受教育的人,了解美国,应该看那些有声望的大报。现在渐渐明白这种想法错矣。比如看《纽约时报》看了多少年,就看不懂美国人为什么选布什当总统。看《纽约时报》,多少像呆在耶鲁大学这样的象牙之塔里不出来,对美国社会的了解,会有巨大的欠缺。

  仅就政治影响而论,大报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大,小报则绝对不小。美国的政治最终靠投票来决定。看《纽约时报》的人,票数肯定比不看《纽约时报》的人不知道少多少。你看看地铁车厢里小报到处都是,就知道大多数美国选民,就是看这种小报的人。换句话说,小报更有“草根”性。

  这些小报,虽然被体育新闻、影视界的美人和名人逸事所主宰,但绝对不是远离政治。相反,一些主要的政论家,会在这些小报上发表言论、开辟专栏。当然小报也有简要的政治新闻。与大报不同的是,小报的政治评论更加直来直去,全是小民百姓的语言,没有城府,读来痛快淋漓。大报的政治报道连篇累牍,政论也常常要复杂一些,不免讲些历史,虽然也是深入浅出,但没有受过点教育,看起来就没有耐心。

  更重要的是,小报是跟着感觉走,大报是跟着脑子走。所以有时你觉得前者跟你讲心里话,后者故意兜圈子。比如克里和布什的第一轮辩论,第二天一早民调还没有出来,看大报的社论,虽然都说克里表现好,但说话很谨慎,常常留有余地,生怕第二天民意倒转。小报则不然,上来就说:“布什怎么了?”——一语道破布什输得惨不忍睹。

  这种风格的不同,当然和读者的口味有关。不过另一个因素是,大报更珍惜自己的声誉,不敢随便说话。一旦说错了,就威信扫地。小报常常报道谣言,说错了话也没有人追究,结果什么都敢说,自然读起来畅快得很。

  再有一层,就是大报小报有政党之分。大报虽然有像《华尔街日报》这样的保守派重镇,但自由派还是占据了优势。小报则是保守派的天下。比如纽约和波士顿,本来是民主党的后院,是克里用不着操心的地方。但是《纽约邮报》和《波士顿先驱者报》两份保守派的报纸则统治了小报市场。

  这种报纸的政治分野,也反映了共和党与民主党的“党风”。以笔者之见,共和党是个敢说话的党,民主党是个不敢说话的党。听布什演讲,就像看小报一样,你虽然觉得程度不高,但清清楚楚,有时还觉得痛快,人家毕竟想什么讲什么。克里一讲话就难说了。虽然这次辩论他有惊人之发挥,简短清晰,但平时则是未免绕来绕去,你感觉不到他的感情冲动。

  现在民主党的问题是过多受这种大报的话语体系的束缚,常常欲言又止,四平八稳,解构多于建构。共和党则更有战斗精神,而且逐渐控制了小报、广播、互联网这类可以更随便说话的非主流媒体,理直气壮地宣扬自己的意识形态。也无怪一位民主党的广播电台主持人说,我们得向对手学习,有时必须自己起来战斗!这也正是克里最后这一个月必须做的。

  (作者系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博士候选人)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