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我国肉羊养殖将走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0月8日电(记者魏运亨)我国专家经过近3年的攻关、示范与推广,圆满完成了“农牧交错带肉羊产业化开发与生态恢复模式研究应用”这一课题,实现了优质肉羊生产、农牧民致富和生态条件改善的“共赢”。

  由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和辽宁省朝阳市畜牧局共同承担的这一课题,属国家“十五”社会公益研究专项。课题组成员、高级畜牧师陈晓峰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羊的存栏数为2.98亿只,年产羊肉近300万吨,均居世界首位。但我国传统养羊业一直以放牧为主,饲养量大,出栏率低,胴体重小,地表植被破坏严重。由于传统的养羊脱贫和生态保护这对矛盾日益尖锐,一些地方形成了“越养越穷,越穷越养”的怪圈。

  课题组专家通过不懈努力,已在草地恢复改良与优质饲草生产技术、胚胎移植与快速扩繁技术、经济杂交生产肥羔技术、肉羊营养与舍饲配套技术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课题组在朝阳市项目区的456万亩天然草场,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30%增加到60%。朝阳市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纯种夏洛来羊核心群,形成了年出栏杂交肥羔110万只的能力。

  陈晓峰指出,当今世界养羊业的发展方向是“以肉为主、肉主毛从、肉毛兼用”。我国的肉羊养殖业也将以培育优良品种和种植优质饲草为核心,逐步做到肥羔生产工厂化、饲养标准化、产品规模化,肉羊养殖将走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之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