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者病危医生竟买菜不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17 信息时报

  四川消息 10月5日,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发生一起医务人员失职事件。一名生命垂危的病人被医院紧急通知做血透,然而当值医生却脱岗出去买菜,病人及医院四处寻人3个多小时,均不见该医生踪迹,以致于病人错过治疗时机去世。死者刘祥珍的女儿冯英表示,母亲是在血透科值班医生脱岗3个小时的情况下离去的。他们一定要向医院讨个公道。

  当值医生脱岗买菜不见人

  据冯英介绍,她母亲刘祥珍9月28日因肺部感染,住进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急救中心。10月5日下午4:30,老人突然身体急剧浮肿,急救中心高医生查看后通知家属,病人必须立即血透。

  “10分钟后,我见血透医生还没有到病房,又找到高医生,高医生说他已经打电话到血透室,但没有找到值班的血透医生。随即,高医生将血透室值班医生的电话给我,让我继续联系。”冯英说。

  冯英立即按照高医生提供的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个小女孩,说她妈妈出去买菜了,手机没带在身上,什么时候回来她也不知道。冯英告诉小女孩,病人已经危在旦夕,请立即帮忙寻找她的妈妈。此后,冯英的大姐不断打这个电话联系,打了几十次,一直打到6:30,但这个电话再也没有人接听了。6:30,眼看老人越来越不行了,而血透的值班医生仍然没有找到,急救中心的高医生就带领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投入抢救。

  病人家属要求追究责任

  在病人家属急切寻找那名当值医生的同时,该医院也想尽办法找人。据该医院总值班介绍,从下午5:20左右他接到急救中心的电话,就开始寻找血透室的值班医生,但电话是该医生的女儿接的,说她妈妈去买菜,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医院总值班不断打电话与该医生联系,但始终找不到人。医院总值班也曾要求该医生的女儿帮忙寻找,同样没有结果。

  7:30,医院总值班终于接到电话,血透室的值班医生回到医院了,而此时距离急救中心医生发出血透医嘱已过去将近3个小时。医院总值班立即询问冯英是否立即给刘祥珍做血透,冯英一脸悲愤地说:“医生说我妈妈已经用不着血透了,她已经错过了血透时间!”此时,刘祥珍经过医护人员一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后,心肺一度复苏。

  然而,不幸的是,6日凌晨2时,72岁的刘祥珍老人还是走了。冯英表示:“妈妈的离去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如果医生尽职抢救了,我们理解,也接受这个结果。可是,妈妈是在血透科值班医生脱岗几个小时的情况下离去的。妈妈会走,但不应该是在这样的状况下走。这样的结果,我们不能接受!”

  据急救中心副主任张晓云介绍,刘祥珍心衰晚期合并消化道出血,即便抢救过来,也仍然是在死亡边缘。患者是顽固性心衰,血透是可做可不做的,只不过做了血透对患者更好一些,但是血透与否不是致命的关键。

  卫生执法部门入院调查

  据了解,5日晚,四川省卫生执法总队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得悉此事后,立即赶到医院着手调查,执法人员指出,如果经调查值班医生确实有擅自脱岗的行为,卫生行政部门将监督医院追究当事医生的责任。在场的医院领导已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

  四川合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何佳林对此事表达个人观点:第一,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是一个三甲医院,难道只有一个做血透的医生?如果真是如此,这个医院的医疗岗位设置是否合理?第二,医疗合同关系是患者与医院之间建立的,如果出现医疗纠纷,应当先由院方对患者承担全部民事赔偿责任,院方再追究值班医生个人的行政责任和经济责任。再者,如果急救医生血透医嘱正确,而血透医生不到场,医院就应该承担责任;如果血透医嘱不正确,医院也应当承担过错责任。

  《天府早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