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近七成老上访户为何放弃上访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19 人民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电(记者丁锡国)山东从满足群众的利益诉求出发,对信访老户开展专项治理。他们不拘泥于历史结论,坚持对事实负责、对现实负责,认真解决信访老户的实际问题,热情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使全省重复信访明显下降。据山东省委、省政府信访局提供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全省今年交办的2119户上访老户,结服率已达69%;661户写信老户,结服率达87%。

  领导干部“人盯人”

  信访老户,是影响社会稳定的“老大难”,也是信访工作的“硬骨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信访老户的问题,去年,专门部署信访老户专项治理工作。从稳定大局出发,山东省确定,到今年年底,要努力使全省90%以上的信访老户息诉罢访。

  信访老户反映的问题,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要求又普遍偏高,解决难度很大,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组织协调作用。山东为此强化了领导干部的责任,对信访老户采取领导干部“人盯人”的战术。全省对排查出的1131户上访老户和661户写信大户,由省委分管领导与各市委副书记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签订了解决责任书。各级各部门也仿照省里的做法,与县(市、区)和部门的负责同志签订责任书,明确解决时限和质量要求。对交办的信访老户,全部实行了定领导、定人员、定方案、定期限的包案责任制。包案领导不仅包调查处理,还包做思想工作,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错误不纠正不放过,上访不停止不放过。

  烟台市的信访老户上访时间最长的35年,最短的也有三五年。为了将他们的问题切实解决好,烟台市逐案重新审察,要求限时全部结服。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人大、政协的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参加包案,形成了市领导牵头督办、县市区领导指导办、责任单位领导亲自办、信访局领导协调办的包案机制。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到各自包案的龙口、莱州两市督查信访案件的处理情况。一位副市长为解决一位上访老户的问题,亲自接谈,先后召开五次调度会议,最终使这起长达8年的上访案件得到圆满处理。截至目前,山东省转交烟台市办理的197件信访老户案件,已经结服了176件。

  旧案当成新案办

  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群众意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歧视上访老户,必须把他们当亲人,真诚相待,认真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使其尽快安心生产和生活。

  山东专项治理信访老户问题的目的,就是要真正把他们反映的问题解决好。为此,山东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坚持对事实负责,不限原调查结论,重新研究案情,找出过去处理结果与本人要求的差距;不限原处理意见,重新调查核实,找出解决问题新的突破口;不限原领导表态,重新听取信访老户的申诉,找出本人要求解决问题的底线。对一些案情复杂、时间较长、多次结而不服的老案,包案领导会同办案人员重新听取上访人申诉,重新调查复议,重新研究处理,纠正了少数案件定性不准、处理不到位的问题,达到了息诉罢访的目的。

  广饶县陈官乡大刘村村民齐云山,上访已近6年。1998年11月3日晚,他的儿子齐玉利与另外两人同骑一辆摩托车回家,途中发生车祸身亡,另两人重伤。县交警大队根据两位伤者的指证,认定齐玉利酒后无证驾车,酿成重大交通事故。齐云山对此不服,从此走上上访路。广饶县政协主要领导被确定为此案的包办领导后,从县交警大队、县信访局、陈官乡党委抽调人员,组成专案组,历时三个多月,先后调查了25人次,取证18次,终于查清:齐玉利高度近视,不会骑摩托车,事故为一伤者酒后驾驶所致,两位伤者为推卸责任,隐瞒了事实真相,使司法机关认定责任失误。两位事故中的伤者因构成伪证罪,现已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齐云山之子由事故的肇事者纠正为受害者,并获得了3万元经济赔偿。死者安息于九泉之下,死者的亲人因此得到宽慰。

  无理上访者也有得到政府救济的理由

  山东省委、省政府信访局的同志认为,信访老户的不少要求虽然无理或者过高,但问题多数还是由于工作原因造成的。绝大多数老户第一次上访时,是有理或者基本有理的,由于处理不公正、不合理、不及时,导致问题日益复杂化,处理他们的问题,必须做到情、理、法相统一。

  信访老户大多文化程度低、生活比较困难,山东不在其上访是否有理上作过多计较,而是将其看作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对症施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有政策落实或有实际问题需要解决的,帮助其落实政策并解决问题,诚心诚意求实效;对无政策落实但反映问题基本合理的,变通解决,以爱心求实效;对没有政策落实和实际问题解决的,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以耐心求实效。莱州市信访老户吕某,因为与村干部有矛盾,从2000年起伙同他人多次给上级写信并组织群众上访,反映村干部的问题。市、镇两级对其反映的问题多次调查处理,但吕某始终不服。莱州市信访局和金城镇党委为了引导其走劳动致富的路子,根据吕某的种植愿望,主动安排他和镇干部一起到东北等地考察水果市场。今年,吕某不仅自己种上了黄金梨,而且发动了部分群众种植。4月初,镇政府又免费为吕某拉回了梨树苗。党委、政府的支持,激发了吕某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他从此一门心思搞经济,不再提及上访的事。

  山东对确属无理但有实际困难的老户,在不引起连锁反应和负面影响的前提下,注重从生活上给予适当救济和照顾。或者出钱给予生活救济,或者纳入低保,或者提供就业机会,或者送敬老院等等,从感情上感化信访老户,使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莱阳市上访老户秦学友上访34年,反映其妻因病于1970年死亡属医疗事故。省市县多次处理此案,但秦始终不服。为了彻底解决他的问题,莱阳市委书记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复议,认为秦学友上访虽无道理,但他年老体弱,身患重病,生活极度困难,应当给予救济。这个市通过社会救济方式一次性补助给他5万元,使秦学友深受感动,主动表示永远不再上访。宁津县农民马淑芳,是国家信访局在册的全国“第一信访大户”。他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率一家8口人进京上访,反映当时的生产队在集体分配时存在不公,现在上访的家庭成员已发展到36人。由于常年在外,子女超生,无证婚配,马淑芳一家有22口人没有户口,子女上学、就业都受到影响。马淑芳一家因此多次到国家信访局上访,要求解决全家人的户口问题。今年年初,德州市信访局局长亲自协调宁津县委,克服重重困难,为马淑芳一家解决了户口问题,使这个“上访之家”结束了多年的漂泊生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