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禁武器勾结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19 信息时报

  在去年伊拉克战争前,美国总统布什反复列举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两大罪状:一是非法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二是向“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提供了庇护。现在,这两大指控都面临来自布什阵营内部的强烈质疑。

  近日,白宫任命的伊拉克武器核查员迪尔费尔和中央情报局相继就上述两大指控得出了与政府相反的结论。迪尔费尔6日在递交给美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在美军去年入侵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并未拥有可用于战争的生化武器。同时,美国中央情报局最新出炉的一份评估报告指出,情报人员没有发现任何确切证据证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曾经提供庇护给约旦恐怖分子扎卡维。

  结论之一

  战前没有违禁武器

  据了解,迪尔费尔向国会提交了长达1500页的报告,并出席了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秘密听证会。迪尔费尔在报告中说,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后,萨达姆就开始逐步取消违禁武器开发项目以争取联合国取消对伊拉克的制裁。他说,美军在这次战争中发现的一些化学武器都是第一次海湾战争前的遗留物,他相信伊拉克境内现在没有具有军事意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迪尔费尔说,在美国去年发动战争的时候,伊拉克具备在一年内生产芥子气和神经毒气的能力,但生产核武器则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他说,伊拉克的核武器项目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就逐渐消失。但他从对萨达姆和其他前伊拉克官员的审讯中得出结论,萨达姆有意在联合国取消制裁后恢复核武器的开发。

  结论之二

  老萨没和基地勾结

  除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外,美国在入侵伊拉克前还宣称萨达姆曾经为“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提供了庇护和医疗保健服务。但是近日中央情报局报告承认,这种说法也属于没有“太多切实可靠”根据的推测。当年,扎卡维的确经常出入巴格达,但萨达姆政权并没有给予其任何带有官方性质的帮助。

  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官员转述报告内容时透露,根据于2002年及2003年落网的3名扎卡维同伙的供词,以及许多在2003年3月攻打伊拉克后取得的情报,情报人员重新评估后发现,扎卡维和萨达姆的关系并不如美国总统布什等人所言般有密切关联。

  布什总统

  争取连任又添麻烦

  上述两份报告的出炉,加上本周早些时候前美国驻伊拉克“总督”布雷默有关战后美军因兵力不足而造成当地出现混乱局面的说法,给争取连任的布什增添了许多麻烦。为挽回这些负面因素和不利局面,布什6日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威尔克斯巴尔演讲中为其发动伊拉克战争和反恐战争进行辩护,并重申美国不会从伊拉克退却。

  布什在演讲中称,萨达姆政权曾使用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美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之一,而且萨达姆政权还可能会把违禁武器或情报交给恐怖分子。另外,布什还称其发动的反恐战争取得了诸多成果,如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已被推翻、“基地”组织的大部分成员已被绳之以法等。

  据透露,布什原计划在6日的讲话中谈论医疗问题。但是,由于克里在首场辩论中表现出色,部分民意也呈现出有利于民主党的势头。加上新冒出来的上述若干“棘手挑战”,造成布什被迫“改稿应战”,预计今后民主党将继续利用伊拉克问题抨击布什。据新华社电

  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查尔斯·迪尔费尔在长达1500页的最终报告中披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萨达姆“行贿录”

  各国政要受牵连

  美国中央情报局顾问、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迪尔费尔的报告显示,为了促使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萨达姆曾经向多国政要和组织提供含有高额利润的石油出口合同。

  据了解,这份名单是由中情局根据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和石油部长阿米尔·拉希德掌握的13个秘密文件编译而成的。报告说,伊拉克前情报部门在贿赂各国高官的时候,特别“青睐”法国和俄罗斯的“重量级”官员,因为这两个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影响力非凡。

  其他被列入名单之中的名人和组织还包括印尼政要、法国前内政和领土管理国务部长夏尔·帕卡、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之子等。但是,报告没有公开名单上数家美国公司的名称。

  为保命多建宫殿

  避追踪不用电话

  大概深知自己树敌太多,萨达姆在执政期间为保自身安全,不仅命人建造了多处宫殿,尽量避免使用电话,而且还设立了一个特殊实验室,专门用于检测他吃的食物是否安全无毒。

  迪尔费尔在报告中说,尽管萨达姆为保全性命做足了准备,但实际上在他执政后期,由于他几乎陷入一种时刻可能被害的妄想状态,他把自己完全孤立了。迪尔费尔指出:“从萨达姆的账户记录中可以发现,自1990年以来直到他被捕时,他只打过两次电话,因为他担心通话会被美国追踪,然后据此找到他的藏身之地。”

  不仅如此,萨达姆在执政期间,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命人修建了大量宫殿和清真寺,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据说在那段时间,萨达姆行踪诡秘,连他的高级助手都不知道他的具体位置。

  曾想与美国交好

  萨达姆更仇伊朗

  在迪尔费尔的报告中,有关萨达姆自述曾经的希望、梦想和感受的内容首次披露。“萨达姆在20世纪90年代曾经试图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但他又难以割舍自己作为惟一一名敢于向美国‘叫板’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地位,”报告说,在与美国产生敌对情绪多年之后,萨达姆曾十分矛盾地想改善对美关系。而且,萨达姆从来没有把美国当作是自己的敌人。

  关于萨达姆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关系问题,过去的报道总是说“他曾经试图拥有,但在海湾战争后放弃研制计划”。而迪尔费尔的最终报告写道:“萨达姆坦言,他的想法是,如果伊朗试图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伊拉克就开始研制。”也就是说,萨达姆一直侧眼盯着伊朗。“在萨达姆看来,伊朗军事实力的不断扩大是对他本人地位的最大挑战,”报告说,“萨达姆把核项目视作是权力和威信的标志,他不想落后于伊朗。”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