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式“八分钟”意犹未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2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著名编舞家、中国歌舞团副团长陈维亚是张艺谋最信赖的同行。他也参与执导了歌剧《图兰朵》、2004奥运会闭幕式“中国8分钟”,昨日到宁演出的他谈起备受争议的“中国8分钟”,首次透露了其中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雅典重重限制

  陈维亚说,为了这“8分钟”,他们前前后后筹备了半年时间,“推翻再推翻,不断推翻。国人太重视这8分钟了,恨不得把5000年的文明都浓缩在这8分钟里,我们的压力空前的大。13亿人啊,想出来的点子多啊。”

  准备好的方案到雅典方面却被否决了。“5月份,我们去雅典,当我在主席台上把我们准备的方案介绍完毕,台下掌声雷动。但雅典组委会方面很快就反馈给我们,不能按我们的方案办。要放焰火,不行;要大点的舞台,不行。

  ‘中国8分钟’的表演区域其实只有一条‘百米跑道’,舞台只有5米长。当时雅典方面特别强调的是,雅典奥运闭幕式是雅典人的‘主场’,中国人在奥运会旗交接中的表演只是一个程序性的过程。言下之意是中国方面只能利用这个时段表达一个愿望,不能喧宾夺主。”后来,经过中国方面的再三争取,才在跑道末端扩搭了一块台板,使舞台达到7×7米。

  未用方案2008再用

  原有方案不得不被放弃,陈维亚感到很遗憾,但他一句话泄露了天机:“原来的方案很气势恢弘,考虑在2008北京奥运会时再用。2008北京奥运开幕、闭幕式,一定会将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尽情释放,将现代高科技发挥到极致。而所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在雅典奥运闭幕式上仅有的8分钟里是难以达到的。”

  原来的方案里到底有什么呢?除了焰火等外围手段,主要是以龙为主题的。话露半句,陈维亚就不敢多说了。他表示,影响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因素很多,现在说早了不合适。比如2004奥运会上的“中国8分钟”,原有大方案被放弃后,中国方面遂决定在“勤俭办奥运”的宗旨下减缩演员人数,最后确定的演员从100多人压缩到近60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张艺谋、陈维亚最初“展示中国,震撼雅典”的设想。

  “张艺谋勇于尝试”

  对“中国8分钟”的批评还相对集中在“美女露大腿”的环节,这是指第一个板块《舞动的北京》中,14名美丽的中国姑娘最先登场,用琵琶、二胡等民族乐器共同演奏《茉莉花》。她们穿着改良的旗袍服饰,短到臀部。

  对此,陈维亚说:“我们把第一部分定义为‘舞动的北京尽在快乐中’。张艺谋认为,考虑到闭幕式时间长,运动员、观众都比较疲劳,因此让美女率先登台可以迅速调动活跃现场气氛。旗袍是中国服饰文化的代表,对旗袍的改良,以体现中国女性青春靓丽,展现北京‘年轻、漂亮、开放’的色彩,不能简单称之为‘露大腿’。这个环节受到的批评很多,我想在以后的大型演出中,会解决这个问题的。”

  作为张艺谋的老搭档,陈维亚认为张艺谋是一个“有很多点子,勇于尝试”的人:“他很虚心,非常重视我们的意见,但他也会经常让我们感到突然和意外,制造出不一样的舞台效果。”薛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