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20余乡镇蔓延红火蚁灾害 已被正式列为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22 人民网

  中新社台北十月七日电(记者张明新)从上个月开始的红火蚁灾害在岛内进一步扩散。台湾“农委会”统计,截至今天,全岛有二十个乡镇沦陷,连台北市也多处发现蚁丘。位于台北县的台北大学三峡校区全校八成绿地被感染,三十八名师生被咬伤。

  红火蚁是外来物种,这次是五年来首次在台湾被发现。它比一般的蚂蚁要大,尤其是头、腹部较大,脚细长,呈棕红色。上个月台湾有约三十所大中小学的草地上发现红火蚁,并有多人被咬伤。台湾有关部门曾称,虽然至今未有致死病例,但红火蚁叮咬后有百分之二的机率引发休克,也可能因此丧命。台湾“农委会”已正式将其列为疫情。

  红火蚁引起台湾社会的不安:电视上反复播放着红火蚁灾害的蔓延情况,报纸上的报道连篇累牍,商店里灭蚁剂的销量更狂增几倍。有的市民不清楚相关知识,连被一般蚊虫叮咬引起皮肤肿痒也涌进医院,导致门诊数剧增;还有的不当使用杀虫剂,使绿地被损。

  台湾“农委会”主委李金龙今天向“立委”报告称:红火蚁入侵目前仍属个案;未来各乡镇会编制责任区,县市政府出面主导,配合当局跨“部会”一起打击红火蚁;要在三年内全面控制红火蚁,今年底达致控制现有红火蚁密度的第一阶段目标。

  台湾“国科会”主委吴茂昆今天也召开记者会。他介绍,台湾红火蚁的蔓延令人担忧,危害区域包括水稻田、菜园、苗圃、养殖场、农舍等农业环境,绿地、行道树、操场等都市环境。这些都是人活动频繁的地区,一旦扩散,就难以控制。因此,重在早期防控。

  吴茂昆表示,该会正邀请岛内相关学者研究规划防治补助计划,预计将于近期执行。他坦承,尽管已投入一千二百多万新台币的专款用于执行相关外来物种的研究,但由于台湾人力有限,生态科学基础薄弱,缺乏跨领域团队研究,有关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推动。不过当务之急也要正确普及防控知识,如在没有自然土壤的地方,如市中心居民家中,一般是没有蚁害的,不必过于恐慌。

  最早发现蚁害的桃园县、台北县、嘉义县、台北市等县市相继举办演习,请来专家现场教导所有参与演习的人员如何辨识红火蚁,以及彻底扑灭红火蚁的方法和被叮咬后的急救措施。台北市区的灭蚁行动也紧急展开。

  集合岛内顶尖昆虫研究专家的“台湾红火蚁防治中心”主任、台大昆虫系教授杨平世表示,目前红火蚁的灾害仍在可控制范围内,用三年时间令其在台湾岛上灭绝是有成功机会的。根据规划,在第一年里,他们将投入超过新台币二亿元的防治经费。

  但也有“立委”今天对当局能否实现跨“部会”协调,达致迅速控制蚁情的目标表示担心,更忧虑若防控不力、红火蚁与台湾当地蚂蚁交配后局面更不可收拾。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